陳俊銘中醫診所
 
 
少年生白髮 多因壓力遺傳營養失調  


歲月不饒人,光陰匆匆,隨著年紀增長,一頭烏髮,逐漸增添不少白髮。學生時代的帥哥型男,年未過百。頭髮已半白,真可謂歷經風霜,髮斑駁!


白髮問題並不是老年人的獨有特徵,年輕人也有可能面對同樣問題,主要由於髮根因多種不同的因素,如身體變化、基因、壓力過大等問題,令色素粒子即黑色素終止形成,令頭髮變白。白髮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白髮多與白化病同時伴發,有時也發生在一些遺傳性病患者,如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綜合徵,是家族遺傳特點。後天性白髮中除老年性白髮外,多見過早年白髮,它可能與遺傳有關,但精神創傷、情緒激動、悲觀抑鬱、營養不良等,也為重要發病因素。


 

 

主要由於毛球中黑色素細胞 酪酸酶 活性進行喪失,使毛幹中的色素逐漸消失。灰髮中黑色素細胞數量正常,但胞質中有大的空泡,黑素小體所含的色素減少,而白髮中黑色素細胞減少或缺乏。根源原因在於身體中的血液熱毒排不出,使人體中的營養運輸無法順利送達頭髮根源,導致營養源的缺失,頭髮中必須的營養源不足,從而導致白髮。青少年生白髮,是由於頭髮髓質和皮質裏黑色素顆粒減少,或被空氣填空的緣故。正常情況下,毛乳頭內有豐富的血管,為毛乳頭,毛球部的形成發生障礙,或雖然形成但因某種因素,不能運送到毛髮中去,從而使毛髮髓質,皮質部分的黑色素顆粒減少,消失時,就會出現白髮。發生少年白髮,常見原因如下:
 一、精神因素:工作壓力大、精神抑鬱、沮喪、憂鬱以及失眠等。
 二、營養失調:缺乏葉酸、泛酸、維生素、銅、鈷以及鐵等元素。
 三、慢性疾病:例如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甲狀腺功能亢進、肺結核、傷寒、內分泌障礙等。
 四、遺傳因素:少年白髮也有一定的先天因素,在父母或家族血統中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針灸治療白髮,主要透過調整氣、血、肝、腎相關穴位,達到改善毛乳頭,毛球部的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改善白髮。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前頂、後頂、上星、前庭、率谷、風池、運動區、感覺區、合谷、曲池、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太沖、湧泉等。視患者體質,施予補瀉手法,配合灸盒、灸神厥、命門、天樞、關元、氣海等,有助療效。
(原載於105年07月1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