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刺激14經絡穴位 針灸助延緩失智症  


失智症是台灣人口老化正面對的一個嚴重問題,家中如果有人罹患失智症,不僅是親情上的打擊和煎熬,在照顧患者的人力和經濟負擔上,更是一大考驗。
 據統計,民國105年台灣失智總人口將達27~28萬人,到了民國120年失智總人口將達47萬人,民國130年失智人口逾69萬人,民國140年失智人口逾85萬人,民國149年失智人口逾89萬人,每一百位台灣人有超過5位為失智者。在未來的45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8.1人的速度在成長,這是大家要一起面對的一大課題。

 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失智症大致分為三類:
 一、退化性:大部分患者都是這類型、下面這三者最常見:
 1.阿茲海默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屬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
 2.額顳葉型失智症:腦部障礙以侵犯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常會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平均好發年齡五十歲以後。
 3.路易氏體失智症:為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特性為認知功能障礙外,在早期就可能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平均好發年齡七十歲以後。
 二、血管性失智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常見臨床特徵如下:
 1.情緒及人格變化。
 2.尿失禁。
 3.吞嚥困難、構音困難、情緒失禁。
 4.失足跌倒。
 三、其他因素造成的失智症:
 1.營養失調症。
 2.顱內病灶。
 3.新陳代謝異常。
 4.中樞神經系統感染。
 5.中毒。
 針灸透過十四經絡穴位刺激,加上頭皮針、耳針、眼針搭配調理,對於腦部種種原因造成的失智症有著不錯的治療效果,延緩退化、改善病情,在記憶力、判斷力、思考力、肢體功能、吞嚥功能、認知功能等皆有著不錯療效。但需長時間配合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前頂、後頂、四神聰、太陽、運動區、感覺區、風池、上星、率谷、合谷、曲池、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血海、太沖、神門等。
 (原載於105年07月1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