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針刀治療皺襞症候群  


「陳醫師,我的膝關節和大腿痠痛,很不舒服,怎麼辦?」老黎跑完半馬拉松比賽,左膝痠痛至大腿內側,前來求診。經檢查,原來他是因為皺襞綜合症引起的不舒服。
 皺襞綜合症是因為膝部受到外力撞擊或長期重複的運動傷害,或膝關節腔內有其他的病理變化,造成淤血、腫脹和滑膜炎。什麼是皺襞?它有什麼作用?皺襞其實是膝關節在胎兒發展階段的殘餘。在胎兒中期的發展階段,膝蓋會分為三個隔室,成為三個滑膜囊。

 一般膝蓋有三個皺襞:

 1.內側皺襞

 2.外側皺襞

 3.高位皺襞

 

 

 

大部分的皺襞是沒有徵狀的,但有些時候,如長時間做重複的動作或練習就會出問題。如反覆彎曲和伸直膝關節,如跑步、爬樓梯或踏自行車等,便會刺激皺襞,致引發炎及疼痛,或是外力撞擊,造成皺襞周圍滑膜組織產生膨脹、發炎及痛楚。皺襞綜合症主要症狀是疼痛,如果情況嚴重還會有聲響。在發炎腫脹的時候檢查膝蓋,可以觸摸或感覺到皺襞。
 皺襞綜合症最易發生在內側皺襞,由髕骨上緣,越過內側股骨髁而附著在脂肪墊上,這些皺襞如果因外傷或發炎而造成增厚之後,對內側股骨髁造成軟骨剝損。通常當膝彎曲30~40度,會出現疼痛,或感覺到有東西滑過內側股骨髁的感覺。典型的皺襞綜合症患者常無法曲膝久坐,在膝部受到扭傷、撞擊、劇烈運動後造成皺襞失去彈性,引起疼痛、腫脹,這種痛是間接性的隱隱作痛,只要從事需要彎曲膝部的活動,就會引起症狀,通常在膝關節內側會有壓痛點。
 中醫治療皺襞綜合症,針灸、藥物、配合小針刀鬆解沾黏,效果很好。針對膝關節受傷後,反覆發炎,形成的壓痛點,找到條索狀的硬結塊,即所謂組織沾黏處,施予小針刀治療,鬆解組織沾黏,可立刻有效緩解疼痛。配合針灸調理,促進氣血循環,改善發炎,加上行氣、活血、化瘀的中藥,如桃仁、紅花、丹參、川七、奇芍、劉寄奴等,皺襞綜合症可獲得很好的改善。

 (原載於105年06月2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