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吞嚥困難 進食易嗆咳  


吞嚥對正常人來講,是很簡單的事,從來不會覺得有何困擾。但當有一天,吞嚥功能出了問題,連喝水都會嗆到,便會覺得很不方便,能正常喝水真的是一種幸福!
 吞嚥困難是指食物從口腔至胃、賁門運送過程中受阻而產生咽部、胸骨後或食道部位的梗阻停滯感覺。主要是在機能上、構造上或心理的原因造成進食時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或是容易嗆食,嚴重長期吞嚥困難的病患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或是營養不良。
 吞嚥困難的症狀如下:
1. 咀嚼或吞嚥需過多的口腔動作。
2. 進餐中或進餐後常出現咳嗽或嗆咳。
3. 一吃或喝完就咳嗽或嗆咳。
4. 每口食物需嚥兩三回。
5. 進餐後舌面上仍殘留許多食物。
6. 食物堆在口腔內的一側,病患卻不自覺。
7. 咀嚼中食物往外掉。
8. 明顯的流涎,特別是用餐中。
9. 平時口邊常有多量的分泌物及口水。
10. 進食後發聲會有咕嚕聲。

 

 

 

吞嚥困難的原因如下:
 一、運動性障礙:指支配吞嚥步驟所涵蓋的肌肉或神經發生問題,使得吞嚥肌肉輸送或蠕動不全或神經之調配失調,這部分的病變常見於中風後吞嚥困難、巴金森氏病、瀰漫性食道痙攣、食道失遲緩症、食道硬化症等。
 二、機械性障礙:屬吞入的食物太大哽住食道或食道腔狹小。其狹小的原因可因食道腫瘤、食道炎潰瘍結痂而縮小食道的直徑。臨床上常見的有食道癌,長久之逆行性食道炎或潰瘍治療後之結痂性食道狹窄或誤食腐蝕性物質經治療,及長時間後纖維化之狹窄。
 針灸刺激穴道,改善吞嚥功能,減少嗆咳的頻率和嚴重度。常用穴位如下:膻中、上脘、中脘、下脘、足三里、梁間、陽陵泉、太沖、百會、天突、風池等,配合頭皮針、耳針調理自律神經,有助於吞嚥功能改善。食道收縮放鬆功能可藉由針灸穴道調節,需要一段時間調節訓練,但效果相當明確。
(原載於105年06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