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腎功能不全  


• 可有效增加腎臟血液灌流量
改善腎絲球發炎 提升腎功能
洗腎所耗費的醫療資源在整個健保支出,占了相當的比例。也帶給患者相當大的不方便,身心的負擔及不適更是折磨。如何保護好腎臟,避免腎功能不全;就算是腎功能不全,也能透過積極保養、防護和治療,改善病情,不致演變成尿毒症需洗腎。
腎功能不全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腎小球嚴重破壞,使身體在排泄代謝廢物和調節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等方面紊亂的臨床症候群。分為急性以及慢性腎功能不全。
在腎功能不全的早期,臨床上僅有原發疾病的症狀,可累及全身各個臟器和組織,並出現相應的症狀:
一、胃腸道表現:初期以厭食、腹部不適為主訴,以後出現惡心、嘔吐、腹瀉、舌炎、口有尿臭味等。
二、精神、神經系統表現:精神萎靡、疲乏、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失眠、可能有四肢發麻、手足灼痛和皮膚癢感,甚至下肢癢痛難忍。
三、心血管系統表現:常有血壓升高,左心室肥大、心肌損害、心力衰竭。
四、造血系統表現:貧血、皮下瘀斑、鼻衂、牙齦出血、黑便等。

 

 

 

 五、呼吸道表現:酸中毒時呼吸深而長,代謝產物滯留可引起尿毒症性支氣管炎、肺炎、胸膜炎。
六、皮膚表現:失去光澤、乾燥、脫屑。
七、代謝性酸中毒。
八、脫水或水腫。
九、電解質平衡紊亂。
(1)低納血症和鈉瀦留。
(2)低鈣血症和高磷血症。
十、代謝紊亂:低蛋白血症、高脂血壓。
針灸對於急慢性腎功能不全,有著相當不錯的療效,頭皮針、耳針、腹針、眼針、十四經絡體針配合運用,可有效增加腎臟血液灌流量,改善腎絲球的過濾功能,修腹腎小管的損傷,透過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調節,可有效改善腎絲球發炎,提升腎功能。常用穴位如下:腎俞、三焦俞、天樞、中脘、氣海、關元、陰陽泉、三陰交、血海、足三里、陽陵泉、太沖、百會、曲池、豐隆等。
(原載於105年05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