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帕金森氏症 針灸可緩解  


當年紀逐漸增長,行動漸變得遲緩,一般人會認為是老化的現象,但當出現一些症狀時,就應該特別小心,帕金森氏症初期的症狀並沒有什麼特殊性,如無法解釋的疲倦、輕度的肌肉痠痛或抽痛等,常會被誤認為是精神壓力太大所造成,當發現是帕金森氏症時,通常病情已惡化。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會損及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和其它功能。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測和大腦底部基底核以及黑質腦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和膽鹼作用增強有關。腦內需要多巴胺來指揮肌肉的活動;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易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常見病因如下:
1.遺傳因素:

  1. 泛素蛋白酶體蛋白降解系統功能減退
  2. 基因突變

 2.生活環境:

  1. 環境重金屬
  2. 飲水條件
  3. 飲食

 3.自身因素:
(1)外傷
常見症狀:

 

 

 

 

一.動作障礙症狀

  1. 靜止時顫抖
  2. 僵直
  3. 運動不能和動作遲緩
  4. 姿態保持反射障礙
  5. 講話速度緩慢
  6. 寫字越寫越小
  7. 吞嚥功能變差,而有口水流情形
  8. 行動反應無預警的間歇停滯甚至陷於木僵狀態

二.非動作障礙症狀

  1. 人格退縮
  2. 情緒憂慮、焦慮
  3. 認知變差
  4. 感覺異常
  5. 疲倦
  6. 自律神經失調
  7. 睡眠障礙

 帕金森氏症是老年人的三大神經疾患之一,其盛行在60歲以上的人口占百分之一,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而20到40歲的年輕人,也有5%到10%的比例會發生。
針灸治療帕金森氏症,有著非常顯著的療效,不論是碎步走,或是手抖,都可獲得很好的改善,針灸可延緩帕金森氏症所帶來的各種退化症狀,不論是動作性或非動作性的障礙,皆有不錯的改善效果。透過針灸治療,希望能刺激召喚體內幹細胞,修復大腦基底核以及黑質腦細胞的快速退化,根本改善帕金森氏症,這是相當新的針灸觀念,首先由長庚大學中醫博士溫崇凱中西醫師提出,目前已進入臨床研究中,希望未來有好的臨床研究成果,造福更多帕金森氏症患者。

(原載於105年054月2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