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灼口綜合症 女為男7倍 好發停經後  


茯神、龍骨、牡犡、龍眼肉、百合、柏子仁等為常見用來治療恐慌症中藥。


  「陳醫師,我的舌頭最近老是覺得熱熱的,口腔黏膜覺得怪怪的,怎麼辦?」門診偶有患者因上述困擾前來求診,這種情況在臨床並不少見。
 灼口綜合症是一種表現為口腔黏膜灼痛,但不伴有明顯口內檢查異常,臨床損害體症及組織學改變的良性病變。約2%-3.7%的人群患有該病,其中女性約為男性的7倍,停經後的女性患者占絕大多數,當然停經前、未停經更年期的女性也可能受到該病的困擾。灼口綜合症的癥狀多樣,燒灼感也會出現在口腔內的任一個部位,但是對大多數病人來說,燒灼感通常位於舌尖和舌側、舌背、上顎、唇肉側黏膜,病人可能覺得有被熱的食物燙過的感覺,可能出現酸、苦,或金屬味覺,還會感到口乾。
 發病原因複雜,目前認為可能的誘發因素有局部、系統、精神和神經因素等多方面。傳統的觀點認為精神因素占大多數。局部因素包括真菌感染等;全身因素包括更年期綜合症、糖尿病、醫源性菌群失調、維生素缺乏。

 發病機制不明,目前更傾向於被認為是神經性疼痛的一種形式,在病理生理上無明顯異常表現。臨床上有三個典型特點:
 1.最常見表現;持續症狀在醒來後一整天。
 2.晨起時沒有或有少許的燒灼感,症狀在同天隨時間推移加重,晚上症狀最重。
 3.最不常見的表現;間歇性的症狀,存在無症狀日。
 疾病症狀表現:
 1.口腔黏膜(以舌表面為主)燒灼樣疼痛,或具有異常感為主訴。
 2.舌部和口腔黏膜無器質性病變。
 3.無全身性器質性病變,如貧血、糖尿病、結締組織病等。
 4.失眠慢性病藥物,如心血管常用藥。
 5.不符合神經分裂症等心因性神經障礙的診斷。
 中醫治療灼口綜合症,以清熱涼血生津、滋陰降火為主,若有肝鬱則疏肝理氣,若心神不安,則寧心安神。可以白花蛇舌草、薄荷、蒲公英清熱,丹皮、赤芍、生地涼血,加天花粉、麥冬、石斛、沙參生津,配合玉女煎和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另以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加減天冬、茯神、酸棗仁、百合、柏子仁等寧心安神。臨床上有著不錯效果。

(原載於105年05月0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