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胸廓出口症候群 手臂麻  


 

所謂胸廓出口症候群,是指鄰近胸部第一肋骨以及前鋸肌附近的纖維組織,壓迫到周邊的神經血管組織,如臂叢神經和鎖骨下動脈所引起。從頸椎出來的神經聚合而成,支配著上肢感覺與運動功能的所謂臂神經叢。它一從頸部出來先後通過A前角肌和中角肌間,B第一肋骨與鎖骨間,C肩胛骨喙狀突與胸小肌肌腱間。這三處任何一處壓迫到神經集會造成手部酸麻的症狀,若壓迫到下鎖骨動脈,通常可見手掌呈蒼白狀;若是壓迫到鎖骨下靜脈,則會使手掌呈現暗藍色且造成水腫現象。
臨床上的胸廓出口症候群常常被誤診為頸椎骨刺退化或頸椎椎間盤突出,此外還有頸椎神經根壓迫、腕隧道症候群、心臟病、肺炎的潘寇斯特惡性腫瘤、雷諾氏症候群都有可能有類似手臂麻的症狀產生,必須小心鑑別。
造成胸廓壓迫的原因:
1.先天的第七節頸椎結構異常或纖維化組織。
2.損傷後結痂組織生成。
3.肌肉過度緊繃使得臂神經叢被拑住或鎖骨下移。
4.頸肩部位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胸廓管道狹小。

 

 

 

 

什麼人容易出現胸廓出口症侯群?

1.20~50歲,女性且瘦小比例較多。
2.經常要舉手工作或重度使用上肢的人,如攝影師、老師、油漆工、修車技工、裁縫師等。
3.經常久坐的上班族,電腦重度使用者。
4.常單側背背包或負重。
5.較垂肩的人。
6.睡覺常躺手臂的人。
針刀對胸廓出口症候群有著很好的緩解作用。針對斜角肌三角區、肋骨鎖骨區、喙突胸小肌下區,找到條索狀硬結塊的壓痛點,即所謂的組織沾黏形成的壓迫神經區塊,施予針刀治療,鬆解沾黏組織、纖維化組織、結痂組織、過度緊繃的肌肉,緩解它們對臂神經叢造成的壓迫,改善上肢麻,解除它們對下鎖骨動、靜脈的壓迫,改善上肢循環,針刀治療後,再配合針灸和中藥調理,可有效完整的改善胸廓出口症候群。

(原載於105年05月0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