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 前列腺肥大術後尿失禁  

 


 嚴重的前列腺肥大影響到排尿功能,必須手術刮除前列腺增生肥大的部分,才能改善排尿困難。大部分都能手術成功,但少部分因手術傷及神經,會造成術後尿失禁。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位於直腸前方,尿道的後方及膀胱的正下方,環繞包圍著尿道上端,而尿道貫穿其中,由兩葉腺體組成,約20公克重。它所分泌的前列腺液,是屬於精液的一部分。主要功能是在射精後分泌前列腺液、液化精子,成為精液的成分。前列腺液可保護及滋養精細胞,避免精細胞通過女性陰道時受到破壞。所以前列腺的功能如下:

  1. 括約肌的功能,控制尿液以及導引精液射出。
  2. 外分泌腺的功能。
  3. 前列腺的分泌液是精液的重要成分。
  4. 內分泌腺的功能,轉化男性荷爾蒙為具活性的雙水睪固酮(DHT)。

 什麼是前列腺肥大?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前列腺出現的一種良性增生及肥大。罹患年齡約40歲開始增生,約50歲開始出現排尿困難的症狀,常見前列腺肥大原因如下:

 

 

 

一、相關因素:
1.年齡增長。2.男性荷爾蒙刺激。
二、間接因素:
1.種族、社會經濟地位。2.肝硬化、高血壓。3.性生活、輸精管結紮。4.抽菸、喝酒、肥胖。
前列腺肥大造成的排尿困難症狀如下:
一、阻塞性症狀:因為前列腺明顯大,壓迫尿道導致小便變細無力,需要用力,解不乾淨。
二、刺激性症狀: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等。
當前列腺肥大造成下列情況,必需接受手術治療:
1.嚴重的阻塞症狀。
2.泌尿系統反覆的細菌感染。
3.頻尿太厲害影響生活品質。
4.無法區別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5.很大的攝護腺。
前列腺手術後,不幸產生尿失禁,終日小便不能控制的流出,不僅褲濕難堪,還有尿味難聞,雖是不會影響生命的毛病,卻對個人的生活品質有極嚴重的負面影響。
針灸治療前列腺肥大術後尿失禁,有著很好的療效。針灸可緩解逼尿肌過度反射,增強尿道阻力,改善尿道閉鎖壓力呈現不足,刺激括約肌增加阻力,改善尿失禁。常用穴位如下:氣海、關充、腎關、三陰交、陽陵泉、陽關、腎俞、三焦俞、百會等。配合針上灸,針刺入穴道後,針上端再加艾粒,加強艾灸溫補,效果更好。兩天針灸一次,療程從30次~60次不等,視進步情況而定。
(原載於105年04月2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