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痛經針灸治療 艾灸暖宮止痛  

 


 痛經是大部分女性都會碰到的問題,輕微的痛經,小腹稍微悶痛,不致造成太大的困擾。嚴重的痛經則會造成患者小腹劇痛、冒冷汗,甚至嘔吐,伴隨頭痛、胸脹、腰痠,無法工作,需臥床休息。
 痛經是指月經經血來時所引發的疼痛。可分為:
 1.原發性痛經:並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
 2.繼發性痛經:具有病理疾病所造成的痛經。
 原發性痛經通常始於月經初潮後1、2年內,當排卵週期建立。週期性的疼痛始於月經來前的幾個小時或月經來了以後,可維持48至72小時。主要症狀是下腹疼痛,痛的性質為痙攣性及陣痛,一般是從下腹部的疼痛開始,嚴重者可放射延伸到腰薦椎、後背部及大腿處。最劇烈的疼痛發生在經期的第一天內,疼痛很少超過2、3天,而隨著年齡增加及分娩,症狀會減少或消失。痛經可能伴隨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倦怠、頭暈,甚至有惡心、嘔吐及頭痛等全身症狀。

 

 

 

 續發性痛經是因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有病理疾病而引起的經期疼痛。經痛者原來不會有痛經,通常始於月經初潮後數年。無論有無排卵的週期皆可能發生,除了經期疼痛外,疼痛也可能發生在月經來前一週並持續至月經結束以後數天。導致續發性痛經的原因眾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其它原因可能包括:子宮肌瘤、子宮息肉、子宮先天性畸形、子宮頸管狹窄等。裝置避孕器也可能造成經痛、經期不規則、經血量大的現象。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的經痛,可以在月經來前一兩天即開始,持續至月經結束。疼痛的方式常是一種直腸壓迫感、腰薦椎、背後疼痛而延伸到大腿。
針灸治療痛經,效果甚佳,透過針刺穴道,得氣傳導,配合艾灸溫暖胞宮,袪寒止痛,共達行氣治血化瘀,暖宮止痛之效。常用針灸穴位如下:百會、風池、關元、氣海、中脘、下脘、天樞、血海、陰陵泉、陽陵泉、三陰交、足三里、太沖、公孫、崑崙、附陽等。可針上加艾粒,效果更佳,當下立見。平時保養勿食生冷、冰涼。冰箱拿出來的東西一定要退冰到室溫,最好加熱,溫溫喝,溫溫吃。痛經最怕吃到冰冷的食物和飲料。

(原載於105年04月1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