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糖尿病中西合治 針灸控制血糖  

 


 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是以西藥降血糖的口服藥或注射胰島素為主,大部分的患者按時服藥或注射胰島素,配合運動和飲食控制,血糖多半可以控制不錯。但還是有不少患者很努力了,血糖還是控制不穩,此時針灸可介入輔助治療,對於血糖控制,有著很好療效。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它的特徵是血糖長時間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三多一少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以及體重下降。主要有兩個成因:一、胰臟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二、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
臨床上主要分成三大類:
一、第一型糖尿病是由於身體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過去也被叫胰島素依類型糖尿病或是青少年糖尿病。病因目前不明。
二、第二型糖尿病始於胰島素抵抗作用異常,隨著病情進展胰島素的分泌亦可能漸漸變得不足。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或成人型糖尿病。病因是體重過重,或缺乏運動,與身體長期發炎反應有關。
三、妊娠糖尿病指的是過去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期間血糖高於正常值的孕婦。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0年的推薦標準,滿足以下任何一條都可診斷為糖尿病:

 

 

 

1.空腹8小時血漿血糖在126毫克/公升或以上。

2.在口服糖耐量試驗中,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時後,血漿血糖在200mg/公升或以上者。

3.有高血糖病徵,並且隨機血漿在200mg/公升。

4.糖化白色素在6.5或以上者。

 第一型糖尿病屬自體免疫系性疾病,可能是基因或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破壞產生胰島素的胰腺島細胞引起;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主要由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相對缺乏引起。針灸透過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調節,對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高血糖的控制,有著很好的穩定效果,從肝經、脾經、胃經、腎經下手,虛則補之,實則瀉之,陰陽平衡,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等穩定,血糖自然降到自然值。配合針灸治療,口服降血糖的西藥用量和注射用的胰島素劑量,可以降到最低。配合適度運動,糖尿病飲食控制、充分睡眠、避免壓力太大或過度勞累,對血糖穩定,都很重要。

 (原載於105年03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