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俊銘醫師著作-針灸治乾燥症
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乾燥症  

 


 當長時間出現異常眼乾、口乾的情況反覆發生,小心乾燥症可能已經找上門。如果不注意眼乾,甚至可能造成角膜穿孔等後遺症;不注意口乾,可能有蛀牙或口腔念珠菌感染。
乾燥症有許多原因,有時只是環境乾燥,有時候是因為藥物因素造成,甚至B型與C型肝炎也會造成眼睛和嘴巴乾燥,與免疫風濕科有關的乾燥症,則特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並非所有乾燥症都是修格蘭氏症候群。
修格蘭氏症候群主要是慢性,緩慢進行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因仍不明;以破壞人體外分泌細胞,如淚腺、唾液腺為主,因正常分泌功能上皮細胞漸被淋巴細胞取代,而喪失功能所致。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繼發性常伴隨其他種類之膠原血管疾病或類風濕關節炎。
修格蘭氏症好發於中年婦女,男女比為1:9,年齡介於30~50歲,約有三分之一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會併發此病。主要症候如下:
1.眼睛:因分泌腺的炎症致分泌物減少,而產生慢性乾燥性角結膜炎,患者常有眼睛乾澀、異物感及灼熱感、發癢模糊、發紅或畏光、感覺眼睛疲勞。
2.唾液腺:因唾液分泌不足致口腔內唾液減少,其症狀包括口乾、吞食乾物困難、味覺改變、口灼感、胃食道逆流症狀、蛀牙增加、假牙難戴、口生黴菌、口腔清潔不易而容易崩壞蛀蝕。

 

 

 

  3.呼吸器官:氣管及支氣管分泌黏液的腺體功能被破壞而導致氣管乾燥,易有慢性咳嗽、聲音嘶啞、感染。有些人會侵犯肺部而造成間質性肺炎。
 4.生殖器官:陰道乾燥。
 5.消化器官:胃部可能受侵犯,而萎縮性胃炎、胃酸分泌不足而有長期消化不良,也有少數患者合併有肝臟的問題。
 6.其他器官:例如間質性腎炎、血管炎及神經病變、淋巴增生、唾液腺腫大等。
 針灸對於乾燥症或修格蘭氏症有著很好的療效,透過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三大系統的調節,可以有效降低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外分泌腺的嚴重度,改善眼乾、口乾的情況,緩解自體免疫攻擊造成全身器官的影響。常用穴道如下:百會、上星、風池、睛明、攢竹、陽白、曲池、合谷、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太沖、湯內門、關元、氣海等。

 (原載於105年03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