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眼油流不停 針灸可改善  

 


 「陳醫師,怎麼辦,我最近眼油流個不停,很困擾」老黎近日教書勞累,眼睛酸澀,流淚不止。
 人體眼淚的流通系統,主要是由眼窩外上方的淚腺分泌淚液,來滋潤眼球表面並提供營養,而淚液經下眼瞼緣流向眼睛內側的淚點,淚液進入淚點後,行經淚小管、淚總管流入淚囊,而淚囊的淚液再行經鼻淚管而進入鼻腔,一般正常情況,從淚點到鼻淚管的所有通道全部暢通,所以淚液流動通暢,就不會回堵而造成溢淚的情況。如果中間有那一個關卡出現問題,則造成淚液無法順利進入鼻腔而造成淚液堆積於下眼瞼緣而形成溢淚,水汪汪的現象。有時嚴重會引起急性淚囊炎並併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
 流眼淚的成因:
 1.先天性鼻淚管阻塞:這類小孩通常是一出生便淚眼汪汪,且伴隨著較多的結膜分泌物,主要成因是有些嬰兒剛出生時鼻淚管於鼻腔的出口有一個瓣膜尚未完全開放暢通,造成鼻淚管阻塞,有80%的嬰兒經由淚囊按摩,在6個月內即可將瓣膜開通;若半年以上無法開通,則必須做進一步處理。

 

 

 

  2.後天性的溢淚:最常見是後天性鼻淚管阻塞,這種疾病好發在45~60歲中年女性,可能和荷爾蒙變化有關。主要是鼻淚管造成慢性的發炎,使原本暢通的鼻淚管阻塞而產生溢淚。其他原因如外傷造成淚小管結痂阻塞、淚囊腫瘤而堵住淚道或因對某些眼藥過敏而造成淚點阻塞,都會因淚液流通系統出了問題而造成溢淚的現象,長期鼻淚管阻塞,卻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可能會造成急性淚囊炎及眼窩蜂窩性組織炎。
 針灸針對流眼油,有著很好的調節作用,透過針刺白令、風池、睛明、攢竹、陽白、絲竹空、承泣、迎香、頭維、上星、陽陵泉、太沖、崑崙、跗陽等,有助改善鼻淚管阻塞,改善溢淚刺激眼睛周圍的穴道有助眼睛內肌肉活動協調,包括眼淚分泌調節。透過針灸可維持淚液產生以後,由上、下眼皮鼻側的淚孔,下接淚小管濾囊,鼻淚管排至鼻腔而排出,而不滯留在眼球表面。  

(原載於105年02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