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壓力情緒失調 引起排尿障礙  

 


 由於社會生活型態改變,不管是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要面對的壓力變多、變大、也變得更複雜!連帶的婦女在排尿方面的困擾增多了,而且以功能性障礙居大多數,這類病人既沒有神經系統的疾病,尿液檢查也沒有發炎現象,而且膀胱內視鏡檢查也找不到不正常。但仔細了解病人的生活以及人際關係後可以發現,她們大都身處於各種壓力下。
壓力、情緒失調引起的排尿障礙,一般可分為兩種型態:
1.為不明原因的排尿困難,稱為脹尿型。
2.病人時有尿意、尿急、頻尿,甚至會因而失禁,有時則有解尿困難,上完廁所後仍有殘尿感覺,或是感覺下腹脹及疼痛,稱頻尿型,病情較輕的人,通常要一、兩個小時上一次廁所,嚴重時可能每10幾分鐘就有尿意。
為什麼情緒與精神狀態會影響正常排尿,原因至今仍不清楚。膀胱是個平滑肌構成的圓形袋,由自主神經支配,副交感神經分布在大部分的膀胱壁,交感神經則主要分布在底部三角區及膀胱頸,即尿道的開口。當膀胱內的尿液增至100cc以上,三角肌受到壓力,感覺神經接受器便會把訊號由脊髓往上送到大腦,因而產生尿意。另一方面,大腦的排尿中樞對脊髓的排尿反射動作也有抑制作用,由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的衝動,才能保持小便不至於失禁。

 

 

 研究證實,骨盆底肌肉與膀胱肌肉的支配神經有互相牽制的作用,因此人只要一緊張,骨盆底肌肉緊張時也會抑制膀胱收縮,致使小便不順暢,造成排尿機能障礙。
 不論是不明原因的排尿困難;或是時有尿意,尿急,尿頻,甚而失禁,透過針灸治療,可達到很好的療效。針刺關元、氣海,加上艾灸、火罐,對尿急、尿頻、尿失禁效果佳。針刺腎俞、三焦俞,有助排尿困難。透過補瀉手法,調補腎氣,增加膀胱氣化功能,讓膀胱括約肌靈活自如,則不論是排尿困難或尿頻、尿失禁皆可得到很好之改善。臨床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印堂、眼針的腎穴、氣海、關元、中極、陰陵泉、腎關、三陰交、太沖、足三里、腎俞、三焦俞等,靈活運用肝經、腎經、膀胱經穴位,配合補瀉手法,可有效改善功能性排尿障礙。

 (原載於105年02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