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穴位助耳聰  

 


 重聽干擾著很多人的生活,帶來很多不便,聽音響時,細微的蟲鳴蛙叫聲就聽不清楚了,真是可惜。
在人體構造中,耳朵就像一個雷達站,可以接受各種頻率的聲音,經過耳膜及聽小骨,將聲波傳到內耳,再由聽覺細胞轉換為電波,經聽神經輸送到大腦。在這個傳導過程中,任何一個部位發生問題,都可能使聽力減弱或喪失,也就是所謂的聽力障礙。一般談話時的聲音約為70分貝,因此嚴格來說,如果連25分貝以上的聲音都聽不清楚時,即表示有聽力障礙。
一般聽力障礙可分為傳導性及感音性,前者主要是外耳和中耳發生病變,後者則是耳蝸或聽神經等內耳以上的部位產生問題。根據統計,在聽力障礙病人中,感音性比例較高,在半數以上,混合性及傳導性的只占7%到10%左右。
若依嚴重度來分,聽力障礙通常又可以分為輕、中、重度,以及全聾四種。在26到45分貝的範圍聽不清楚時,屬於輕度;46到70分貝間聽不清者為中度;71到95分貝間為重度;全聾則是指聲音超過95分貝時,收聽仍有困難。一般而言,傳導性聽障以輕度的病人較多,感音性則多為中度,甚至可能全聾。

 

 

   最常引起傳導性聽力障礙的疾病是中耳炎,其餘像耳硬化症、先天缺乏耳道等,也會造成類似的障礙。感音性聽力障礙的原因更多,先天遺傳、母親懷孕時遭受德國麻疹感染或RH血型不合、感染腦膜炎或腮腺炎、服用有耳毒性的抗生素或利尿劑、老化、噪音,以及其他疾病像梅尼爾氏症,都是致病的因素。傳導性聽障的病人在吵雜環境比較容易聽清別人所說的話,感音性聽障病人則不論聲音大小,都聽不清楚。
 針灸治療聽力障礙,有著相當好的療效。腎開竅於耳,因此足少陰腎經的穴位在治療重聽方面,十分重要。例如:太谿、大鐘、俞府、復溜、陰谷、照海等。腎主水、心立火,水火濟濟,若心火獨亢、腎水不足,則心腎不交,重聽加重,因此主少陰心經的穴位對於重聽治療也很重要,常用如下:少海、陰郄、神門、通里等。另外像耳門、聽宮、聽會、翳風、風池、百會、齊谷等,也是常用穴位。

 (原載於105年02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