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緩解氣喘  

 


 每年急性氣喘發作奪走不少人命,冬天一波波的寒流,溫度驟降,非常容易誘發氣喘,造成胸悶、呼吸困難、喘鳴聲,甚至支氣管嚴重痙攣,吸不到氣,喪失寶貴生命。每年都有因氣喘發作,沒有得到緊急適當處理,當救護車趕到,送至醫院時,宣布到院死亡的憾事。
 氣喘病是一種可逆性的肺部空氣通道阻塞,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其原因可能是長期接觸各種過敏原、化學致敏物、空氣污染等等之致病因子所致,於是會胸悶、呼吸不順暢、過敏易咳等。氣喘最明顯的病徵就是病人發出似氣笛聲的高音,當氣喘發生時,是由於下列三個不同的因素造成部分空氣通道的阻塞:
 一、支氣管壁的肌肉收縮,一般稱之痙攣。
 二、支氣管內膜腫脹。
 三、黏液分泌太多。
 氣喘常有的成因如下:
 一、可能是遺傳性、過敏性、感染性,或者三種原因混合發生。
 二、大約有30%的氣喘病人顯現過敏性體質,且多數是對灰塵或花粉過敏,常是季節性發病的。
 三、其餘多數病人卻沒有明顯病因,稱為特異反應性。

 

 

 

 

 

 

 

 誘發氣喘發作常見的原因如下:
 一、過敏原:塵蟎、羽毛類、動物皮屑或毛衣、青草花粉類、黴菌。
 二、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感冒、支氣管炎。
 三、運動:尤其是在寒冷的空氣中跑步後。
 四、情緒:興奮或發脾氣。
 五、環境刺激:煙、廢物、空氣污染。
 六、藥物過敏。
 七、食物過敏:牛奶、雞蛋、果仁、巧克力、魚、水生貝殼類、番茄、草莓以及食物或飲料中的防腐劑如亞硫酸鹽、人造香料等。
 急性氣喘發作,針灸有立竿見影當下止喘的神效,有的患者噴了支氣管擴張劑,稍微緩解,但喘鳴還是明顯,此時針灸可發揮極大功效,馬上緩解氣喘。中醫治療氣喘是從肺、脾、腎論治調理,肺為氣的門戶,腎為氣之根,腎不納氣則喘。肺主金,脾主土,補土可生金,健脾可補肺。因此十二經絡中的肺經、脾經、腎經的穴道搭配使用,宣肺平喘止咳,健脾補肺,調理腎氣,對氣喘的調理和治療有著很好的效果。 

(原載於105年01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