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改善視野缺損  

 


 完整的視野,才能看得圓滿,看得喜悅,當視野出現缺損,不但困擾,而且危險。
 一般而言,良好的視野指每隻眼能觀察的上下垂直角度為130度,水平角度約160度,視野缺損可由近耳朵的的周邊出現,亦可在近鼻梁的中央出現,均會影響視線。視野缺損患者未必察覺自己的視野收窄,因雙眼會自動調整。
 病人早期自覺症狀是「看不清楚小東西」,即使驗光後配一副新眼鏡,還是無法改善視力,晚上視線不清,影像也好像蒙上一層薄霧,或是需要較多的時間來適應從明亮到黑暗的光線變化,例如黃昏時光線不佳,走進光線昏暗的餐廳或電影院,開車時剛進入隧道,都會覺得一時無法適應或者看不清楚,這些都是早期警訊。
 造成視野缺損常見原因如下:
 1.青光眼:
 可造成周邊視野缺損,視野慢慢收窄,嚴重時,只剩中央視野。
 2.黃斑部病變:
 視物時直線彎彎,中央視野受損,視物時有眩光而不清晰。
 3.白內障:
 可以影響中央或周邊視野。
 4.視網膜脫落:
 部分視野出現黑影。
 5.其它原因:
 腦部創傷、腫瘤或出血等。
 6.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色素性變性。

 

 

 

 

 

 

 視野缺損會造成病患對比敏感度下降,望眼看去所有的影像,好像蒙上一層薄霧,病患影像看得到,但界線不清楚,所看物體的邊緣與界線變得模糊,造成患者嚴重的視覺品質下降。
 針灸對視野缺損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透過精確的經絡穴位調控,可以獲得改善。肝開竅於目,肝血濡養眼睛,肝主木,腎主水,腎水能涵肝木,因此在視野缺損的治療上,肝經和腎經的穴位和眼睛周圍的穴位是首選。配合病因若是青光眼則需降眼壓,黃斑部和視網膜病變,穴位又有不同考量和搭配。了解病因,確定體質,辨清症狀,透過肝經和腎經和眼部周圍穴位治療,改善視野缺損不是難事。

 (原載於105年01月1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