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慢性B型肝炎中醫治療          

  「陳醫師,村長嬸婆昨夜吐血,送醫院住加護病房了!」心頭一震,不進搖頭嘆息!一位純樸的鄉下人,在她年輕時,因對醫療知識的缺乏,常到藥房打針,針頭僅用酒精棉擦拭,不知B型肝炎已悄悄地染上身,數十年來已轉成肝硬化,最後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台灣人為喜歡「顧肝」,卻也是肝病最大的族群!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可分泌膽汁,幫助脂肪消化,並將胺基酸、脂肪酸、甘油合成醣類、蛋白質貯存在體內。肝臟同時也是體內的清潔器,負責清除血液中的有毒物質。它可貯存很多生理必需物質,如維他命A、B12、D、鐵質和礦物質等,因此肝功能的正常是健康的最佳保障。   

  B型肝炎是肝病的頭號殺手,在台灣約有三百多萬帶原者。最主要經由體液傳染,包括血液、唾液、精液或陰道分泌物等,只要皮膚或黏膜有傷口,這些具傳染性的體液,便會進入人體內。常見垂直傳染,像B肝帶原者的媽媽經由分娩過程傳給小孩;水平傳染如輸血、洗腎、打針、共用牙刷或刮鬍刀,咬東西給小兒吃,穿耳洞、紋身、紋眉等。   B型肝炎潛伏期約2至6個月,當形成慢性活動性肝炎,將來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很大。早期症狀不明顯,隨著病況嚴重出現四肢無力,容易疲倦、食欲不振、欲嘔、嘔吐、右脇痛,甚至黃膽、皮膚癢,但並非全部都有症狀。因此抽血,腹部超音波是早期診斷最佳利器。   

  慢性B肝屬傳統醫學「濕熱」,其主要病機為濕熱、氣滯、血瘀。B肝病毒破壞肝細胞,造成發炎浸潤、變性、壞死形成中醫所謂濕熱。肝至疏泄,肝細胞壞死從單一至整片融合性壞死,形成肝細胞索架構之局部塌陷。肝臟猶如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木主條達,當局部枝葉塌陷,養分不能四通八達,即所謂肝氣不順,便形成氣滯。當壞死塌陷範圍太小,以至肝內之血管系統互相聯結而使肝內血流為循環系統發生障礙,稱為橋連壞死,形成血瘀病機。   



  臨床常用方藥如下:
1. 清利濕熱:症如口乾、口臭、眼睛紅、食慾差、舌紅、苔白、脈細數,方以甘露消毒飲,三仁湯加減。若肝熱明顯,可以龍膽瀉肝湯加減,葯以白花蛇舌草、半枝蓮、板藍根、金銀花、茵陳、虎杖、蠶砂等。

2. 疏肝理氣:症如頭痛、右脇悶、腹脹、舌紅、苔薄白、脈沉弦,方以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加減佛手、乙金、木香、元胡。

3. 活血化瘀:症如右脇刺痛、舌有瘀斑、脈沉弦細,方以血府逐瘀湯加減,丹參、赤芍、川土、澤蘭、桃仁、紅花。

4. 養陰柔肝:肝為剛臟,體陰為陽,久病易肝陰不足,可酌加沙參、麥冬、酸棗仁、黃精、女貞子、早蓮草、別甲、生地、玄參、五味子。

5. 健脾化濕:脾土能養肝木,土雍則木鬱。症如脘腹脹悶、口黏欲嘔、納少體倦、大便溏、苔膩脈濡,方用茵霍平胃散,加減山楂、神麴、夏枯草、蒲公英、車前草。

6. 滋養腎水:腎水能涵肝木,腎陰不足,則肝陽容易上亢。症如頭脹痛、口乾苦、易怒、便秘、手足心熱、盜汗、腰痠、舌紅脈細數,方以六味地黃丸加減知母、黃柏。   

  平常養生藥膳可準備蛤蠣半斤、生薑三錢清蒸二十分鐘,湯肉鮮美,可保養肝臟。民間草藥如七層塔一斤、水3000C.C.文火煮沸四十分鐘當茶喝,是保肝良藥。台灣本土荆芥鮮品一把,加水3500C.C.文火滾一小時,酌加黑糖,也有不錯療效。另外,用五爪金英八錢、白花蛇舌草五錢、白鶴靈芝一兩、雞尿藤五錢、黑糖適量,加水4000C.C.聞火煮沸五十分鐘當茶喝,清涼退火,是保肝佳品。

(原載於92.09.08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