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蕁麻疹 愈抓愈癢  

 


 蕁麻疹是很多人都曾有過的經驗,不少是吃了蝦蟹造成,全身起紅疹成塊,到處抓,這邊癢、那邊也癢,愈抓愈癢。
 蕁麻疹俗稱風團或風疹塊,是一種皮膚過敏,症狀是局部皮膚忽然成塊地紅腫,發癢幾小時後消退,不留痕跡。常常復發。引起蕁麻疹的常見原因如下:
 一、身體對某些外來物質或刺激產生過敏反應,例如:
 1.昆蟲叮咬、毛髮、皮屑、灰塵、黴菌等。
 2.因忽冷忽熱,風、日光等物理性刺激。
 3.花粉、瓊麻等植物性刺激。
 4.進食魚、蝦、蟹等「發物」。
 5.注射血清、青黴素等藥物。
 6.病灶感染或腸寄生蟲感染產生的毒性物質刺激。
 二、因營養不良或腦力消耗過度,影響身體對某些人體不能合成的胺基酸的吸收與代謝,從而導致抵抗力降低。
 三、有些蕁麻疹的發生與過敏原是沒有關係的,如在運動、流汗、高溫的環境,情緒緊張、洗熱水澡時出現的蕁麻疹,這些稱為膽素型蕁麻疹。
 四、有焦慮症的人也容易蕁麻疹,與控制身體血壓與心跳等功能的神經系統釋放出來的某些化學物質有關。

 

 

 

 

 

  蕁麻疹開始時,全身各處皮膚出現紅色斑點,多集中在臉部、腿部與手臂,然後紅點形成凸起的疹塊,面積逐漸加大。或者連成一片,一般都伴有劇烈的癢感,若用指甲抓,會在指甲經過的地方形成條狀突起紅斑,與周圍疹塊相連。
 反覆發作超過6週以上稱為慢性蕁麻疹,病因多和壓力有關,臨床觀察,患者有追求完美性格和生活壓力大的特性,且好發於30至49歲的熟女,隨著社會生活壓力大,慢性蕁麻疹患者也增多。
 針灸透過對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的調節,不論是過敏性的急性蕁麻疹,或壓力性的慢性蕁麻疹,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針灸透過對自律神經的調節,使得因壓力大引起的長期交感神經亢奮可以得以疏解,和副交感神經達到平衡;進一步透過自律神經調節平衡,配合免疫系統路徑不同,不同的穴位,產生不同的作用,以產生作用達到調節免疫系統平衡;最後針對內分泌系統平衡,透過針灸配合14經絡、頭皮針、耳針穴位,有很好平衡作用,當自律神經、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三大系統達到平衡,各種原因造成的蕁麻疹便迎刃而解。

 (原載於105年01月0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