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低頭族小心!飛蚊症黑影飄飄  

 


 飛蚊症是很多人共同的困擾,眼前黑影,飄啊飄,揮之不去,真是煞風景。近來滑手機的年輕族群愈來愈多,得到飛蚊症的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這種不明的飛行物可以是點狀,如黑點、沙子、水泡、氣泡、魚卵;可以是線狀,如黑絲、棉絮、頭髮、蜘蛛網、魚鈎;可以是面狀,如圓圈、黑影、蜜蜂、蚊子;甚至立體狀,如雲朵狀、下雨般、蝗蟲成群、墨汁一團。不管病患怎樣形容,都通稱「飛蚊症」,因為那都是代表看到自己眼睛裏面的東西。
通常飛蚊症會有些特性:
1.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好像在捉迷藏。
2.會跟著眼睛跑,你看左,它跑向左;你看右,它就向右。
3.有些清楚,有些模糊,有時大隻,有時小隻。
4.有時增加好幾隻,有時變成一堆蝗蟲。
5.有時如下雨般,有時還伴隨著閃電。

 

 

 

  飛蚊症的原因可以分為三類:
 一、生理性的占20%,它代表眼睛裏面有雜質,這類患者大部分在40歲以下,而且看到眼前只有數點而己。
 二、退化性的占75%,它代表眼睛玻璃體退化,造成玻璃體和視網膜分開,這類患者多在40歲以上,而且眼前看到的飛蚊只有一點。
 三、病理性的占5%,但是卻會影響視力,有時甚至會造成失明。常見原因如下:
 1.玻璃體出血:如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
 2.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
 3.玻璃體炎、視網膜炎。
 4.玻璃體退化時造成之病變。
 針灸治療飛蚊症,效果極佳,不管是生理性、退化性、或病理性,都有著極好的效果。過針灸刺激穴道,達到調補肝腎的目的,有助於眼前黑影消失,常用的穴位如下:睛明、攢竹、絲竹穴、承泣、魚腰、陽白、球後穴,瞳子膠、上星、百會、腎俞、肝俞、關元、氣海等。配合按摩眼睛周圍穴道,可以有效改善飛蚊症,並做好視力保健。  

 (原載於104年12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