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皮在癢 針灸治療效果佳  

 


 皮膚癢真令人煩,這邊抓、那邊抓,癢得受不了!皮膚癢起來,簡直要人命,令人坐立難安,混身刺熱不舒服,有時甚至抓破皮流血。
 癢是一種能誘發搔、抓慾的不愉快感覺。人體皮膚由表皮、真皮與皮下組織所構成,具有保護身體免受外力傷害、調節水分、防止細菌和真菌侵入體內,防禦光線、物理或化學刺激等功能。
 皮膚最表層,位於表皮與真皮交界處,有個癢的接受器,稱為自由神經末端,連結此接受器有條最小的神經,即C纖維,負責感知癢覺。C纖維就像寬頻網路光纖,具有傳導癢的功能,不論是物理性或化學性的刺激,C纖維一收到訊息,旋往脊髓上傳,直到腦部,當腦部中樞收到癢覺,便會發出訊號,促使身體各部反應,如不斷抓或搔癢的部位。如同其它感覺一樣,「癢」也是身體發出的訊號,它告訴你「可能那裏不對勁了」。
 癢的原因可分:
 一、外因性:好比毛蟲爬過身體、蚊蟲叮咬、隱赤蟲等外在因素造成。至於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皮膚炎,則是接觸到不當物品造成急慢性的過敏。
 二、內因性:多為體質或體內器官病變所致,如胃臟功能不全,腎功能差而影響代謝,代謝物質殘留會引發癢。另外像肝臟膽汁滯留,膽紅素堆積在皮膚,缺鐵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癌症、何杰金氏症等疾病,也會引發癢,此外,神經病變也會引發癢,如腦中風引起的中樞神經病變等。有些腦瘤的患者,因神經傳導通路上可能受到微小損傷,也會導致癢。

 

 

 

  皮膚癢可歸類如下
 1、急性癢:癢感大約數秒至數週,多為蟲咬。
 2、慢性癢:癢感可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易受情緒、壓力、環境,如熱濕、乾燥等影響而惡化,如蕁麻疹。
 3、無法忍受、非常頑固的癢:需要藥物、非藥物、精神、復健等全方位治療。
 4、易發癢的膚質:如異位性皮膚炎,多屬體質因素。
 5、皮膚病變:可能在癢的感受器處產生皮膚病變,導致發癢。
 6、癢傳導路徑異常。
 7、中樞性的癢:例如尿毒、黃膽等,其代謝物殘留在皮膚、血液內,使腦部中樞感到癢。
 8、精神性的癢:純粹精神上的感覺,病人聲稱好像蟲在爬,非常癢,卻檢查不出原因。
 針灸治療皮膚癢,效果特佳,有當下止癢,立馬見效的神效。針刺穴道,通過神經電位傳導,瞬間達到止癢效果。針灸止癢主要是透過調節免疫系統的過敏機制,阻斷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並透過穴位刺激,有效提升體內腎上腺皮膚激素的分泌,達到抑制發炎和過敏的反應,常用穴位如:合谷、曲池、百會、風池、印堂、太沖、血海、陰陵泉、三陰交等。

 (原載於104年12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