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虹彩炎不會傳染

 


柴胡、龍膽草、槴子、菊花、丹皮、赤芍為治療虹彩炎常用中藥

 眼睛為靈魂之窗,萬物的美好,一切都需透過眼睛才能欣賞,所以視力保健十分重要。
虹彩炎是葡萄膜炎(眼睛內部組織發炎)的一種,也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葡萄膜炎,這是一種虹膜組織(瞳孔)及睫狀體發炎的疾病,它位於眼球的前部,因此也叫做前葡萄炎。臨床上虹彩炎的症狀包括紅眼、畏光流淚、疼痛、視力模糊及可能有飛蚊等症狀,與一般傳染性結膜炎不同的是,虹彩炎病人一般不會有黃色分泌物產生,少數人可能會雙眼發作,但基本上虹彩炎是不會傳染的疾病。
據統計,發現大約60%的急性虹彩炎病人與HLA-B27有關。HLA-B27為一遺傳之基因,帶因者常有不明原因的發炎疾病,包括虹彩炎、僵直性脊椎炎、關節炎、大腸炎及尿道炎等。與HLA-B27有關之虹彩炎發作時經常很嚴重,有時病人的視力可以降至0.01以下,且常反覆發作,最後導致白內障及青光眼等後遺症,如不及時治療有失明可能。

 

 

 

 

 虹彩炎發作的時間如果持續超過3個月則定義為慢性虹彩炎,慢性虹彩炎發作之症狀常不明顯甚至沒症狀,若發生於小孩常是因為年輕型風濕性關節炎引起,由於通常較晚才發現,常有青光眼或白內障等併發症,因此視力預後較差。至於大人的慢性虹彩炎則大部分原因不明,其中經常反覆發作且合併眼壓升高不易控制的病人,約20~50%可能與巨細胞病毒感染有關。
 虹彩炎是一種關乎自體免疫的疾病,並不具有傳染性,如果不即時處理,加以治療的話,一旦瞳孔縮小並黏住後,會發生眼睛內血管增生組織,將瞳孔固定住,使得瞳孔無法隨光調整大小,而影響視力。
 肝開竅於目,肝血濡養眼睛,肝血足,則目清明,肝屬木,腎屬水,水能涵木,肝血腎水足則眼睛視力明亮,臨床上使用杞菊地黃丸養肝血補腎水,對虹彩炎有著基礎作用,配合龍膽瀉肝湯瀉肝膽實火上炎,改善自體免疫過於旺盛,改善虹彩炎急性發作症狀;配合涼血活血中藥如:丹皮、赤芍、生地、仙鶴草、藕節等,有助改善虹彩炎。配合針灸調節免疫系統,改善前葡萄膜炎─虹彩炎,常用穴位如下:睛明、攢竹、陽白、絲竹空,瞳子,魚腰、承泣、球后、太陽、百會、風池等。
 

(原載於104年12月1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