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預防尿失禁 多吃高纖蔬果  

 


 漏尿是件很不方便的事,有時更是令人難堪。連要出門都覺得困擾。甚至過馬路走快點或跑步,都會漏尿,十分尷尬。
尿失禁是許多婦女說不出口的秘密,根據衛福部統計,54歲以上的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達23.4%,也就是每4個婦女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困擾。到了65歲,尿失禁情況更為普遍,盛行率達到29.98%,也就是每3個就有1個人有尿失禁問題。
什麼是尿失禁?對於無意識控制的漏尿,在醫學上稱為「尿失禁」,它就像任何一種的身體功能障礙,它的程度可以從少許幾滴漏尿的應力性尿失禁,一直到無法完全控制膀胱功能的大量尿失禁。尿失禁與年齡的增長、生產、肥胖有明顯的關係,停經後婦女的尿失禁比例有增加的趨勢,可能是停經後荷爾蒙缺乏所致。曾做過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或糖尿病患,也較容易產生尿失禁。
尿失禁可分類如下:
一、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盛行率高達50-60%,好發於自然產後、長期憋尿、停經後婦女。主要由於骨盆底肌肉群鬆弛或斷裂導致支撐力受弱,腹壓變大時即容易造成漏尿。
二、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附近神經受損,尿路結石或發炎導致膀胱肌肉不穩定收縮等因素導致頻尿或失禁。
三、滿流性尿失禁:神經病變無法很快地傳遞訊息排尿,導致膀胱積存過多的尿液而溢出。
四、其它型尿失禁:上述多種因素合併導致漏尿、藥物、感染或心理因素導致暫時性尿失禁。

 

 針灸對於漏尿有著很顯著的療效,透過針灸穴位,可加強膀胱懸吊肌支撐力,改善骨盆底肌肉群鬆弛,加強它們的緊密度,改善神經電位傳導,傳導排尿訊息,改善膀胱積存過多的尿液。常用針灸穴位如下:氣海、關元、陰陵泉、三陰交、中極、陽關、腎俞、三焦俞、石門、橫骨、氣穴、四滿等。另外艾灸關元、氣海、三陰交對於漏尿也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要預防尿失禁的發生,平時保養要多吃高纖維蔬菜水果、體重控制、少喝含咖啡因飲料,並且常做提肛運動,可以預防漏尿的發生,當然積極就醫更是重要。

(原載於104年11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