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刺激淚液分泌、濕潤眼睛 針灸治乾眼症  

 


 眼睛乾澀令人不分不舒服,若是天天乾澀,長期下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美好的生活;有了健康的眼睛,才能張眼看世界,欣賞美景!因此養生保健,視力保養十分重要。
乾眼症的患者很多,主要是由於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是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保存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乾眼症常見的症狀如下:眼睛乾澀、容易疲勞、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之傷害則會造成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淚液的組成和功用如下:正常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經由眨眼而均勻分布,覆蓋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由鼻淚管排除掉;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三層:(1)油脂層(2)水液層(3)黏液素層,這三層共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布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的症狀。
 乾眼症的原因主要如下:
 1、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見乾眼症原因;先天性無淚腺,年老淚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淚腺發炎、外傷、感染、自律神經失調、藥物造成。
 2、油脂層分泌不足:由於眼瞼疾病造成眼瞼皮脂腺功能不良。
 3、黏液素層分泌不足: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類天皰瘡、化學性灼傷等。
 4、淚腺過度蒸發,淚膜分布不均勻: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眨眼次數減少、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戶外強風燥熱之工作環境。
 針灸對於乾眼症的治療,療效明確,可迅速改善乾眼症症狀,透過針刺穴道,可有效增加完整淚液之分泌、濕潤眼睛。常用穴位如下:睛明、攢竹、陽白、承治、絲竹空、風池、四白,眼穴的肝、上進穴,經外奇穴的球後穴等。針灸對於淚腺分泌淚液,有著很好的刺激和治療作用。

(原載於104年11月2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