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氣喘  

 


 立冬剛過,進補的季節到了。隨著節氣的變化,氣喘的患者要小心日夜溫差和寒風吹襲,冬天是氣喘的好發季節,嚴重的氣喘發作是會致命的。
 氣喘病是一種慢性病,其症狀可維持相當久。其主要病因如下:

  1. 呼吸道發炎:呼吸道之上層黏膜腫脹。
  2. 呼吸道變窄:使得呼吸變為困難。
  3. 呼吸道超敏感:因此呼吸道對很多刺激物皆起強烈反應,如對香菸、煙霧、花粉、冷空氣……等,易起反應,就會引起氣喘發作,而產生胸悶、咳嗽、喘鳴以及呼吸困難。

 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
1.呼吸困難2.喘鳴3.胸悶4.慢性咳嗽。
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和運動後。
常見氣喘的激發物如下:

  1. 溫血寵物的皮膚、毛髮、羽毛、如貓、狗、鳥、老鼠……等。
  2. 蟑螂。
  3. 花粉。
  4. 家塵:主要內容含塵蟎。
  5. 黴菌。
  6. 香菸、煙霧、木屑、噴髮劑、香水、油漆、汽機車廢氣、工廠廢氣等空氣污染。
  7.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8. 運動。
  9. 情緒激動時,如哭、笑。
  10. 氣候與溫度變化。

 

 在台灣,最重要的氣喘過敏原是家塵、塵蟎、舊棉絮、草蓆、黴菌、蟑螂;花粉和食物相對較少有關係,而且年齡愈大,黴菌的影響愈大。
 針灸對於氣喘有著很好的療效,急性發作時,扎針可立刻緩解,擴張支氣管;平常保養,可治療慢性咳嗽,幫助排痰,避免氣喘急性發作。常用穴道如下:內關、肺俞、風門、天突、膻中、印堂、百會,氣海,關元等,平常可灸氣海、關元、膻中、腎俞等,可有效預防氣喘發作。

(原載於104年11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