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複視 調節轉動眼睛7條肌肉  

 


 眼睛為靈魂之窗,人生一切美景皆透過它,才能欣賞。眼睛出了問題,日常生活非常不便,嚴重失明的話,人生更是遺憾!
 兩眼所視為雙重影像稱為複視,在門診不算少見。複視的原因很多,大都是眼睛的眼外肌無力或麻痺所引起,而眼外肌是由腦神經所控制,所以腦神經或大腦本身的疾病都可能引起複視。複視產生的原因是一隻眼睛的影像落在黃斑部中心凹,而另一眼的影像卻不落在中心凹上,落在中心凹上的影像永遠比不落在中心凹上的影像清晰,於是形成兩個影像。
 複視可分為兩大類:
 單眼複視:主要是由於眼部本身疾病所引起。原因有:屈光不正(特別是散光)、角膜病變、白內障、水晶體脫位、虹膜萎縮,虹膜手術後,玻璃體視網膜病變,歇斯底里症及詐盲也會產生單眼複視。
 二雙眼複視:主要是眼肌或其交配的腦神經病變所引。原因有:重症肌無力、糖尿病、甲狀腺突眼症、腦瘤、中風、動脈瘤、多發性神經硬化症、鼻咽癌、外傷(眼窩壁爆裂導致外眼肌被卡住)等。

 

 眼睛有7條肌肉控制著眼球的轉動。這7條肌肉分別是上、下直肌,內、外直肌,上、下斜肌和上瞼提肌。它們是由動眼神經、滑車神經,和外展神經所支配,內、外直肌負責眼球向內或向外轉動;上、下直肌收縮時,眼球上轉或下轉,同時還使眼球內轉;上斜肌主要使眼球內旋,同時還使眼球下轉和外轉;下斜肌主要使眼球外轉,同時還使眼球上轉和外轉。這六條肌肉互相密切配合,使眼球協調一致地上下左右自由轉動,但是當這支配眼球轉動的六條肌肉中只要有一條或幾條發炎,外傷或神經障礙,雙眼肌肉動作就不協調,一個物體可以看成兩個,造成視物雙影,即複視。
 透過針灸調節轉動眼睛的7條肌肉,可有效改善複視。針刺穴道,引發神經電位傳導至腦部中樞,調節控制眼睛的肌肉、神經,產生修復作用,使控制眼睛的肌肉、神經達到平衡、協調,可有效改善對焦不準,改善複視!常用穴位如下:攢竹、睛明、陽白、魚腰、絲竹空、瞳子瞭、承泣、風池、翳明、百會、合谷、曲池、大沖、陽陵泉等。  

 (原載於104年11月0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