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乾癬 調節免疫系統自律神經  


 門診常有乾癬的患者求診,這種病常帶給患者很大困擾,不論是在外觀上的影響,或是皮膚的不舒服,令人十分不適。
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並不會傳染,一般由臨床上即容易診斷。典型的皮膚表現為紅斑及脫屑,分別代表血管及表皮被侵犯的反應,又稱為銀屑病。目前成因不明,但與免疫反應失調,引起自體發炎徵狀有關。初發患者在2至3年內約有1/3可進入長期緩轉乃至痊癒。男女發生率是相等的,好發於30~40歲。
乾癬成因不明,除了遺傳外,其他都只能算是乾癬的誘發或惡化因素。簡介如下:

  1. 遺傳:國外研究當中,有1/3的乾癬病人他們的親人也有乾癬。
  2. 外傷:許多形式的傷害會促進乾癬在受傷處生成。
  3. 感染:長久以來,感染就被認為可誘發乾癬的發病和惡化。
  4. 壓力:臨床上約有30到40%病人,自覺壓力會使病情惡化。
  5. 解剖位置:某些特定部位特別容易發病,例如頭皮、肘、膝,可能跟這些部位表皮增生速度較快有關。
  6. 藥物:有些藥物易造成乾癬發病和惡化,例如抗瘧藥、鋰鹽、ACEI
  7. 內分泌:青春期及更年期女性發生率高,而女性懷孕時常會改善。

 

 

 

 

 

 乾癬的皮膚有4大特點:(1)界限清楚而明顯(2)表面有鬆散的銀屑(3)在皮膚之下的皮膚為滑亮均質的紅斑(4)有Auspitz sign,也就是用機械式方式移去皮屑後在紅色表皮上出現小血滴,此外20%的病人會有Koebner’s現象,就是皮膚受傷處會誘發乾癬形成。除皮膚外,有相當比例的乾癬會造成關節疾患,也就是乾癬性關節病變。另外50%病人的手指甲及35%病人的腳趾甲會被侵犯,產生指甲凹陷、黃斑,嚴重變形,常被誤認是徽菌感染。
中醫治療乾癬,針灸效果很好,乾癬主要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衡,自己攻擊自己身體,造成的皮膚發炎病變。透過針灸調節免疫系統,改善自體發炎徵狀,可有效改善乾癬。常用穴位如下:曲池、合谷、陽陵泉、太沖、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血海、百會、上星、印堂等,透過針灸刺激穴位,產生調節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的功效,使二大系統平衡穩定,自然可改善乾癬。

(原載於104年10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