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鼻竇炎 鼻塞頭疼嗅覺不靈  


金銀花、連翹、丹參、赤芍、生地、仙鶴草為治療結節性紅斑常用中藥。


 鼻塞、頭疼、嗅覺不靈是鼻竇炎的三大臨床困擾,這些症狀常造成「鼻性記憶力減退」,不管是成人或小孩都很困擾,或是「鼻性注意力不集中」這些次發性的症狀,影響了學習和判斷,十分麻煩。
 人體的鼻腔和鼻竇黏膜都屬於偽複層纖毛柱狀上皮,其杯狀細胞和黏膜下腺體會分泌黏液,覆蓋在纖毛上面,形成所謂的黏毛毯。纖毛則沿著一定的方向推動黏毛毯,來排除溶於其中的有害物質,這就是所謂的黏液纖毛功能。所以只要是會造成鼻竇閉口阻塞,或黏液纖毛功能失常的疾病,都有可能會導致鼻竇炎。
 引起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如下:

 

 

一、發炎性:上呼吸道感染、過敏。
二、機械性: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腫瘤、增殖體增生、鼻內異物、顎裂、後鼻孔閉鎖、後鼻道狹窄。
三、全身性:囊性纖維瘤、纖毛不動症候群(呼吸道纖毛不動,形成鼻竇炎和氣管炎),Kartagener氏症候群(支氣管擴張,鼻竇炎及內臟易位),免疫缺乏,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
四、其他:游泳、潛水。
 鼻竇炎的臨床分類是以其症狀時間長短來分,急性指2~4週,惡急性指2~3個月,慢性指3個月以上,再發性鼻竇炎指慢性鼻竇炎伴隨經常的惡化。
 鼻竇炎的併發症主要有三:
1.眼眶併發症:由輕症到重症,依次可分局部發炎腫脹,眼眶蜂窩組織炎、骨膜下膿瘍、眼眶膿瘍,到最嚴重的海綿狀竇栓塞。
2.顱內併發症:腦膜炎、腦膿瘍、硬腦膜外膿瘍等。
3.下呼吸道疾病:若患者有氣喘的病史,就很容易有下呼吸道感染等。
 鼻竇炎在傳統醫學歸屬到「鼻淵」領域,主要從肺、脾、肝膽論治,清肺熱、健脾、清肝膽熱是主要方向。方以清鼻湯合龍膽瀉肝湯清肺熱和肝膽濕熱,黃濃綠鼻涕可加魚腥草、鵝不食草、冬瓜子、桃仁、蘆根、薏仁、栝蔞仁清熱解毒。緩解期可以參苓白朮散健脾調節水濕,減少鼻分泌物。鼻塞可加蒼耳子、路路通;前額痛加白芷、川芎。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如下:迎春、耳穴內耳、頭皮針上星透前庭。療效更好。
(原載於104年09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