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硬皮症 針灸治療  


 硬皮症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發病原因仍不清楚,主要特徵是結締組織過度增生而沉積在皮膚、血管,造成皮膚緊繃、硬化及血管內壁細胞異常增生,引發血管疾病;也可能發生於身體其他器官,如:肌肉、關節、內臟等器官失調。因此種變化最常出現在皮膚,造成皮膚硬化,故稱硬皮症。

 硬皮症是少見的疾病,約每10萬人中有3~5人有此疾病。尤其是20~40歲的年輕女性易罹此病,女性男性比為5:1。

 硬皮症可能跟下列因素有關:
1.遺傳:在硬皮症的患者,某些HLA-II抗原較常人高。
2.免疫失常:在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到特異性抗SOL-70自身抗體。
3.血管異常:大多數硬皮症患者均有雷諾氏現象。
4.化學物品與藥物接觸:如聚氯乙烯、有機溶劑、二氧化矽、噴他佐辛等可誘發硬皮與內臟纖維化。

 硬皮症主要病症如下:

 (一)皮膚病變:患者手和手的組織會出現水腫、肥胖和腫脹,失去自然皺摺,看起來像臘腸一樣。手背後的肌腱和血管會消失;最後水腫會退化成厚而硬的皮膚,此時皮膚看起來發亮,摸起來有緊繃感,失去色澤。有時,發病皮膚上的毛髮會停止生長,汗腺也停止作用,皮膚變得粗糙、乾澀。

 (二)雷諾氏現象:患者的手指會有熱和刺痛感,會發麻,手指會出現白色、藍色、紅色,有此現象的患者會對冷和情緒低潮非常敏感。

 (三)關節炎和肌肉疼痛:患者在關節處,尤其是手部會出現疼痛和腫脹的症狀,也有可能有肌肉衰弱無力和發炎情形。

 (四)消化問題:因食道硬化造成吞嚥困難,大小腸胃道都可能因此而導致消化困難。

 (五)其他器官:嚴重時,心臟沉澱物會造成心率不整;另外也有侵犯腎臟和肺臟造成肺動脈高壓,腎性高血壓的危症。

 硬皮症中醫針灸治療以調節免疫系統平衡為主要原則,再配合表現之症狀和侵犯之器官損壞情形,透過針灸穴位調理治療改善。臨床上頭部基本穴位:感覺區和運動區加百會,予以針灸刺激有助皮膚病變之改善,及關節炎和肌肉疼痛之改善,再配合耳穴:神門、耳中啟動副交感神經亢奮,緩解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神經皮質下,心臟血管皮質下,消化皮質下有助內臟器官受硬皮症影響之治療,肩、肘、腕、指穴有助硬化之緩解。

(原載於104年09月1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