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治失眠 從肝心脾胃下手

 


合歡皮、夜交藤、茯神、酸棗仁、百合、柏子仁為常用治療失眠中藥。


 失眠是大多數人共同有的經驗,躺在床上,滿腦清醒,數著綿羊,卻無法入眠,是很痛苦的一件事。「睡眠」在每個人一生中占了1/3的時間,也就是平均每人每天睡眠時間是8小時。但有的人睡得多,有的人睡得少,有人夜夜輾轉難眠,有人一下就睡著。如果睡眠品質不好則足以影響白天的正常作息。
 大多數成年人的睡眠時數是6至8小時左右,少數人則是3至5小時左右,最近研究顯示,人類的睡眠需求實際上更長,平均睡眠時數是9至15時。國際睡眠醫學會將睡眠涵蓋為兩大狀態:1.非快速動眼期2.快速動眼期(做夢期)。睡眠期依序分類為5個期:1.入睡期睡眠(第一階段)2.淺睡期睡眠(第二階段)3.熟睡期睡眠(第三階段)4.深睡期睡眠(第四階段)5.快速動眼期(做夢期)。

 

 

 

 

 

 睡眠障礙分為4大類別:1.不正常睡眠2.睡眠異常行為3.醫學上或精神上的異常導致睡眠障礙4.提議性的睡眠障礙。
 不正常睡眠又分為:
 1.內因性的睡眠障礙,如精神生理性失眠、多眠、睡眠失調、阻塞型呼吸暫止症及猝睡症等。2.外因性的睡眠障礙如食物過敏引起的失眠、夜間吃喝症候群等。3.約日節律睡眠障礙,如輪值工作、延遲睡眠相位症候群、提前睡眠相位症候群。
 睡眠異常行為:如睡眠快速動眼期障礙症、睡遊症、磨牙症、尿床症等。
 醫學上或精神上的異常導致睡眠障礙:如精神疾病、癡呆症、憂鬱症、恐慌症等。
 提議性的睡眠障礙:
 1.短時間睡眠者2.長時間睡眠者3.經期與睡眠障礙有關。
 中醫治療失眠從「肝、心、脾、胃」下手,著重調治所病臟腑、補瀉陰陽氣血。實症則瀉其有餘,如疏肝瀉火、清熱化痰、消導和中;虛症則補其不足,如益氣、養血、健脾、補肝、益腎。實症日久,氣血耗傷,亦可轉為虛症或虛實夾雜,必須補瀉兼施。常用藥分兩大類:1.養血安神藥:多為植物種子或仁,取其質潤性補,養心滋肝。專治虛症引起的心神不寧,包括酸棗仁、柏子仁、夜交藤、遠志、合歡皮、浮小麥、五味子。2.重鎮安神藥:屬金屬貝穀類,取其重可鎮怯、鎮驚安神。適用於心陽偏亢、火熱擾心而致的失眠。另外複方如歸脾湯治心脾血虛;酸棗仁湯養心安神,清熱除煩;溫膽湯行氣化痰,調和膽胃;天王補心丹治心陰虛有火;柴胡加龍骨牡犡湯和解少陽,鎮驚安神。


(原載於104年09月0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