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糖尿病 4大證型治療

 


地骨皮、天花粉、黃耆、山藥、蒼朮、玄參為常用降血糖中藥。


 糖尿病是「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被細胞吸收,導致血糖過高」而引發的疾病。
 經由飲食所攝取的醣類,會被全身細胞吸收,化為能量使用。此時位於胰島的β細胞,會分泌一種名為「胰島素」的荷爾蒙,在細胞表面與受體結合,幫助細胞吸收葡萄糖。進食後,藉由胰島素的作用,葡萄糖會被肝臟、肌肉及脂肪細胞吸收,讓血糖值降至正常值。一旦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受體敏感性不佳,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作用,稱為胰島素阻抗,葡萄糖就不能被細胞吸收,導致血糖含量升高。像這樣葡萄糖無法順利代謝,導致血糖超標的狀態,就稱為高血糖。一旦高血糖慢性持續,就會形成糖尿病,造成全身血管內壁受損,變得脆弱,進而引發各樣併發症。

 

 

 

 

  血糖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經由飲食所攝取的醣類,會被分解成葡萄糖後,再釋放到血液裡。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以「血糖值」表示,胰島素是一種降血糖值的荷爾蒙。如果血液中存在過多沒有被利用的胰島素,就會造成「高胰島素血症」,這是引發動脈硬化的主因。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2010年的診斷標準,符合下列任何一條,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1. 空腹血漿血糖在126mg/ml以上。
  2. 在口服糖耐量試驗中,口服75克葡萄糖2小時後,血漿血糖在200mg/ml或以上。
  3. 有高血糖病徵,並且隨機血漿血糖在200mg/ml或以上。
  4. 糖化白色素在6.5或以上。

 糖尿病古代稱「消渴病」,臨床常見證治如下:
一、陰虛型:口咽乾燥、五心煩熱、手足心熱、骨蒸潮熱、盜汗、舌紅、無苔、少津或苔薄白、脈細或細數。治以養陰清熱為主,方以知柏地合黃合玉泉丸、一貫煎,加減沙參、麥冬、石斛、王花粉、地骨皮等。
二、氣陰兩傷型:疲倦、口渴為主症,治宜益氣養陰,方以生脈散合玉女煎加減黃耆、山藥、蒼朮、玄參、丹參、葛根、茯苓、生地、牡犡、熟地。
三、陰陽兩虛:口渴、怕冷、四肢冰冷,治宜陰陽雙補,方以八味地黃丸合玉泉丸,加減肉蓯蓉、胡桃肉、仙靈脾、淫羊藿、巴戟天等。
四、瘀血型:手足麻、舌質暗。治宜活血化瘀,方以玉泉丸合血府逐瘀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茜萆、澤蘭等。
(原載於104年08月3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