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於30歲左右的年輕人,發病年紀從15歲至50歲皆有可能,少數時候,也可發生於小孩或老年人,女性患病機會是男性的2倍。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指大腦和脊髓)的慢性疾病,也就是說它的病變位於腦部或脊髓。神經細胞有許多樹枝狀的神經纖維,這些纖維就像錯縱複雜的電線一般,在中樞神經系統中組織成綿密複雜的網路。大自然很巧妙的在神經纖維的外面包裹著一層叫「髓鞘」的物質,髓鞘不僅像電線的塑膠皮一樣讓不用的電線不致短路,同時可以加速神經訊號的傳導。
 當這些髓鞘破壞後,神經訊號的傳導就會變慢甚至停止。多發性硬化症就是因為在中樞神經系統中產生大小不一的塊狀髓鞘脫失而產生的症狀。所謂「硬化」指的是這些髓鞘脫失的區域因為組織修復的過程中產生的疤痕組織而變硬。這些硬塊可能有好幾個,隨著時間的進展,新的硬塊也可能出現,所以稱作「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常見症狀如下:

  1. 視力受損:視力模糊、複視、視野缺損、不自主眼球跳動,嚴重者失明。
  2. 平衡失調:失去平衡感、四肢無力、下肢或四肢完全癱瘓。
  3. 行動不便:因肌肉痙攣或僵硬影響活動力、抽筋。
  4. 感覺異常:常感覺灼熱或麻木刺痛、顏面疼痛、肢體痛。
  5. 口齒不清:講話速度變慢、發音模糊、講話節奏改變、吞嚥困難。
  6. 容易疲勞、頻尿、尿液無法完全排空、便秘、大小便失禁。
  7. 短期記憶、專注力、判斷力全有問題。

 一般認為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說免疫系統錯把覆蓋和保護神經纖維的髓鞘當成外來物質加以破壞。所以藉由針灸調節免疫系統,避免自體免疫攻擊髓鞘,是有效改善本病的方式。透過耳朵穴道:神門,耳中啟動副交感神經系統亢奮,緩解自體免疫亢奮攻擊髓鞘;目一、目二、眼穴可改善視力;膀胱穴、腎穴有助尿液排空;腦、腦幹、丘腦穴有助記憶力、專注力、判斷力改善;肩、肘、腕、指穴、骨盆腔、髖骨、大腿、膝、小腿、踝、趾穴有助改善四肢無力、刺痛;口腔、咽、喉穴有助口齒不清改善。配合頭皮針感覺區和運動區運用,效果更佳。

(原載於104年08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