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結節性紅斑 分3型治療  


金銀花、連翹、丹參、赤芍、生地、仙鶴草為治療結節性紅斑常用中藥。


 結節性紅斑是一種真皮脈管和脂膜炎所引起的急性炎症疾病,多見於中青年女性。一般認為該病與鏈球菌和藥物反應有關。此外,結核病也是重要的誘發因素,特別是兒童、病毒、真菌等感染,溴化物、碘化物、磺胺等藥物也可誘發該病。
常見病因如下:
1.鏈球菌感染:某些患者可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咽峽炎和急性扁桃體炎之後。
2.結核菌感染:機體對結核病或毒素的過敏現象,產生結節性紅斑。
3.其他原因:某些藥物尤其是溴劑和磺胺藥,是該病最常見的致病原因。

 

 結節性紅斑是一種常見由血管炎所引起的結節性皮膚病,常見於小腿伸側的紅色或紫紅色疼痛炎性結節,病程有局限性,易於復發,發病前有感染史或服藥 史。皮損突然發生,為雙側對稱的皮下結節,自蠶豆至核桃大小不等,數目達10個或更多,自覺疼痛或壓痛,中等硬度,早期皮膚色淡紅,表面光滑,輕微隆起, 幾天後,皮色轉暗紅或青紅,表面變平。3~4週後結節逐漸消退,留暫時色素沉澱,結節始終不發生潰瘍,皮損好發於脛前,也可見於大腿、上臂伸側及頸部,少 見於面部,慢性結節性紅斑不同於急性結節性紅斑的特徵,其常發生於老年婦女,皮損為單側,若為雙側,則不對稱,除關節痛外,不伴有其他全身症狀。結節不 痛,且比急性結節性紅斑軟。
 結節性紅斑屬傳統醫學風濕熱痺範疇,為濕毒流注,或瘀血凝滯,臨床治療分型如下:
1.濕熱蘊結:治宜清利濕熱,疏通經絡,常用方如下:當歸拈痛湯、三妙散、麻杏薏甘湯、四妙丸等。
2.血熱內盛:治宜清熱涼血、行氣活血,常方如下:知柏地黃丸、四妙勇安湯,加減丹皮、赤芍、生地、仙鶴草、藕節等。
3.氣虛血瘀:治宜益氣治血、袪瘀散結。常用方如下:防己黃芪湯,當歸芍藥湯、血府逐瘀湯、丹七散等。
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如下: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伏兔、血海、解蹊、太谷、崑崙等,效果更佳。

(原載於104年08月0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