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治療恐慌症 從心、肝、腎下手  


茯神、龍骨、牡犡、龍眼肉、百合、柏子仁等為常見用來治療恐慌症中藥。


 暗夜長空,突然驚醒,想起背不完的責任,各種不同的負擔,人生的擔子可真重,從小父母期待,努力用功唸書,一關又一關的考試壓力,同學間的競爭,人際關係 的考驗,出社會後,專業訓練的壓力,接著結婚生子,婆媳相處,孩子教養,再來創業的壓力,緊接著房貸壓力,進入中年,體力不如從前,工作壓力,長期負債的 感受,邁入老年,身體健康慢慢出現狀況,面對死亡的恐懼,害怕失去親人,擔心兒女成就。唉!人的一生,酸、甜、苦、辣,看得開,灑脫自在!看不開,恐慌症 就發作了。

 

 恐慌症發作常見症狀包括:
1.心跳加速
2.呼吸困難,感覺似乎吸不到氣
3.頭痛、頭暈,或反胃
4.顫抖、冒冷汗
5.感覺喉嚨有塊物阻塞
6.胸痛
7.身體或臉有灼熱感
8.手指或腳指麻痺針刺感
9.曾怕自己即將發瘋或死亡

 恐慌發作的特色如下:
1.恐慌症發作來得突然,沒任何警訊,也沒有任何方法停止恐慌發作。
2.恐慌發作的恐懼程度超過正常的感受,通常是沒有任何關聯。
3.恐慌發作常常幾分鐘就過去了,身體的反應往往是無法及時調適。

 恐慌發作的常見原因如下:
1.遺傳:恐慌症發作可能是跟生理上某些生物機能失調有關,跟民族性有關,女性得恐慌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
2.心理:壓力下的生活可能較易誘發恐慌。
3.自律神經失調:生活或工作壓力太大或太多,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易引發恐慌症。
4.在台灣約有0.4%的人患有恐慌症。

 中醫治療恐慌症從心、肝、腎下手,心主神明,肝主情志,腎主髓海都跟恐慌症相關。養心血、益心氣、 疏肝理氣、養肝血、滋腎陰、補腎水,為治療恐慌症的方法。臨床常以生脈散合歸脾湯、益心氣、滋心陰、養心血;常以加時適遙散合一貫煎,疏肝健脾,滋肝陰養 肝血;常以六時地黃丸合左歸丸,滋腎陰、補腎水。配合加減茯神、龍骨、牡犡、石菖蒲、遠志、乙金、酸棗仁、百合、柏子仁等重鎮寧心安神之藥,有助恐慌症緩 解和改善。

(原載於104年07月2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