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嗅覺失靈 從肺論治  


辛夷、蒼耳子、川芎、白芷、細辛、薄荷為常用治療嗅覺失靈中藥。


「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進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更嚴重的是嗅覺失靈,幾乎聞不到味道,即所謂不聞香臭。

 嗅覺是一種感官感受的知覺。它由兩感覺系統參與,即嗅神經系統和鼻三叉神經系統。嗅覺和味覺會整合和互相作用,嗅覺是外激素通訊實現的前提。嗅覺的受器位於鼻腔上方的鼻黏膜上,其中包含了支持功能的皮膜細胞和特化的嗅細胞。嗅覺是一種遠感,即是說它是通過長距離感受化學激的感覺。相對之下,味覺是一種近感。脊椎動物的嗅覺感受器通常位於鼻腔內由支持細胞、嗅細胞和基細胞組成的嗅上皮中。在嗅上皮中,嗅覺細胞的軸突形成嗅神經。嗅束膨大呈球狀,位於每側腦羊球額葉的下面;嗅神經進入嗅球,嗅球和瑞腦是嗅覺中樞,嗅覺神經屬第一對腦神經。

 

 引起嗅覺失靈的原因有很多多,包括:
1.濾過性病毒或是細菌感染使得神經失效。
2.鼻竇息肉或鼻甲肥厚引起鼻塞,使得鼻腔氣流不通,無法刺激嗅覺神經感受器,引起香臭味的感覺。
3.頭部因撞擊外傷使得嗅覺神經路徑損傷。
4.腦部腫瘤使得腦部控制嗅覺區域受損而失去嗅覺。
5.維生素B12對紅血球的形成最重要,一旦缺乏將會直接影響到嗅覺。
6.過量使用清潔產品會損傷嗅覺,有毒氣體會傷害鼻內嗅覺細胞,嚴重時會導致嗅覺永久喪失。
7.專家表示,約30%的孕婦在妊娠中後期會嗅覺減退,其主要原因是雌激素水準更高,導致體內血流加速為胎兒提供營養,從而導致鼻肉毛細血管腫脹,影響嗅覺。
8.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損傷,不僅會導致手腳麻木,而且會殃及鼻內控制嗅覺的感覺神經。

 中醫治療不聞香臭,即所謂嗅覺逐漸減退或嗅覺喪失,主要從肺論治,肺開竅於鼻,肺氣通鼻,肺和則鼻能知臭香矣。鼻乃氣之門戶,故鼻病病位主要在肺。臨床常以辛夷清肺湯清瀉肺熱;蒼耳散疏風邪,通鼻竅;辛夷散疏風散寒,暢鼻通竅;川芎茶調散疏散風邪,改善鼻循環,增強嗅覺。臨床辨證論治,選擇適合之方治療嗅覺失靈。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如下:百會、上星、迎香、合浴、鼻通、風池等,效果更佳。

(原載於104年07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