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清熱涼血、活血化瘀 治葡蔔膜炎  


知母、黃柏、枸杞、菊花、丹皮、赤芍為常用治療葡萄膜炎中藥。


 眼球像一個網球,有三層不同的組織包覆一個充滿膠狀物(玻璃體)的空腔,最外層是鞏膜(眼白),最內層是視網膜用以感光並經由視神經將影像傳往大腦,介於視網膜與鞏膜(眼白)中間的就是葡萄膜,當葡萄膜發炎時,就稱為葡萄膜炎。

 葡萄膜富含血管,供應眼球大部分組織的血流與營養,葡萄膜如果發炎,會造成視力損傷。常見症狀包括:怕光、酸痛、眼睛紅、飛蚊症、視力模糊。葡萄膜又分為虹彩、睫狀體及脈絡膜三部分。當發炎的葡萄膜位在眼前部的虹彩,就稱為「虹彩炎」;如果發生在眼球中間部位,侵犯到睫狀體,就稱為「睫狀體炎」,如果發炎在眼球後部的脈絡膜,則稱為「脈絡膜炎」。

 葡萄膜炎可見於脊椎關節炎、貝西氏症、原田氏病患者。有種種不同的病因,可由過濾性病毒、黴菌或寄生蟲引起,然而多數的病因未明。葡萄膜炎也可能和身體其它部位的疾病相關連(如關節炎、尿道炎),此外眼睛受傷後引起的「交感性眼炎」,也是一種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常見病因:
一、感染:
1.外因性:細菌或病原體經外傷或手術創口直接進入眼內。
2.繼發性:由鄰近組織的炎症蔓延而來,如嚴重的角膜炎或潰瘍可以引起虹膜炎。
3.內因性:從身體其他部位感染病灶轉移,如全身結核、梅毒、麻瘋、球孢子菌等引起的葡萄膜炎。
二、免疫因素:目前公認的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有晶體過敏性眼內炎及交感性眼炎。
三、中毒或刺激:眼內反復陳舊性出血、陳舊性視網膜剝離或惡性黑色素瘤的壞死組織的毒素及化學刺激都可以引起葡萄膜炎。
四、伴有全身非感染性病患: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糖尿病及某些皮膚疾病等均可合併葡萄膜炎。

 中醫治療葡萄膜炎,以清熱涼血、活血化瘀、養肝血補腎水為主,清熱涼血改善發炎,活血化瘀清除發炎物質瘀積眼部血管,養肝血補腎水做為緩解期保養。臨床上以柴胡清肝湯合洗肝明目散加減丹皮、赤芍、生地、仙鶴草、藕節等清熱涼血;血府逐瘀湯和丹七散活血化瘀,改善睫狀體的血液循環,降低毛細血管滲透性,使滲出減少,達到消炎及消腫作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枸杞、菊花、穀精、密蒙花、茺蔚子、青葙子、車前子等滋腎陰、補腎水、養肝血,做為緩解期平常保養用。

(原載於104年07月1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