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使用過度……肩胛肋骨症候群  


陳醫師以小針刀幫患者治療肩胛肋骨症候群。


「陳醫師,我的背部肩胛骨區塊會疼痛,怎麼辦?」老林是藥廠業務員,常開著車到各地醫療院所跑業務,經常反覆地伸手到車子的後座拿行李箱,久而久之,肩胛骨區塊筋膜常疼痛不已,甚至影響肩胛部活動。

 肩胛肋骨症候群由一群病徵所構成,包括單側的疼痛及相關在肩胛內側邊緣的感覺異常,由三角肌區域輻射至手背面的牽涉痛,以及減小的肩胛活動範圍。肩胛肋骨症候群為過度使用的症候群,因反覆不當地使用穩定肩胛的肌肉所造成,包括提肩胛肌、胸小肌、前鋸肌、菱狀肌、棘下肌和小圓肌。

 肩胛肋骨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必要條件為在理學檢查中發現肌筋膜的激痛點,被刺激的肌肉通常會有不由自主的回抽動作,稱之為「驚跳反射」,此反射也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特色,幾乎所有患有肩胛肋骨症候群的患者皆有明顯的棘下肌激痛點,檢查時,可請患者將其患側的手擺放在對側肩部的三角肌上,慢慢觸診,可發現棘下肌有一局部的劇烈壓痛點,其他的激痛點可能沿著肩胛內側邊緣出現,透過對激痛點的觸診或牽引等物理性刺激,會產生強烈的局部疼痛以及牽涉痛。驚跳反射,如同棘下肌由三角肌區域輻射至手背的疼痛,是肩胛肋骨症候群的特徵。

 

 

 

 當觸診到棘下肌激痛點,往往可以找到緊繃狀的肌內纖維,這可能是由於單一次的受傷,反覆性的微創傷,或者作用肌及結抗肌組件的慢性功能失調而造成。造成肩胛肋骨症候群常見的因素如下:
 一、打電腦或看電視坐姿不良。
 二、一個週末型運動員讓他或她的身體承受了不熟悉的體能活動。
 三、先前的損傷可能造成異常的肌肉功能。
 四、營養不良。
 五、慢性壓力和憂鬱。
 六、僵硬和疲憊。
 七、神經根病變。

 中醫治療肩胛肋骨症候群,小針刀是很好的治療,針對棘下肌緊繃帶狀的肌肉纖維激痛點,以小針刀鬆解沾粘組織,可迅速有效的緩解疼痛,再沿著肩胛內側邊緣尋找條索狀硬結塊,以小針刀治療鬆解組織,改善輻射傳導的疼痛。配合針灸調理,常用穴位如:天應穴、天穴、天柱穴、腕骨穴、絕骨穴、束骨穴、秉風穴、曲垣穴、後谿穴等,鞏固療效,再配合中藥保養,效果更好,方以身痛逐瘀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蔦根、桂枝、羌活、丹參、川七、赤芍、木瓜等中藥。

(原載於104年05月0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