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清利臟腑濕熱治口臭  


白花蛇舌草、薄荷、蒲公英、淡竹葉、石膏、梔子為常用治療口臭中藥。


 口臭造成很多人的困擾,尤其是年輕女性,一開口一陣異味撲鼻而來,令人尷尬不已,嚴重影響社交人際關係,不管是夫妻、朋友、親屬、同學間……,口臭真是一個影響彼此相處的問題。

 口臭,口內呼出穢濁臭氣。《諸病源候論,口臭候》:「口臭,由五臟六腑不調,氣上胸鬲。」所謂口臭,就是從口中散發出來的令人厭煩,使自己尷尬的難聞口氣,口臭主要分為兩大類型:一免疫、臟腑功能失調口臭;二單純性口腔口臭,臨床表現如下:

 1、免疫、臟腑功能失調口臭:除口臭外,常伴隨舌苔厚膩、口乾、口苦、氣短、胸悶、腸胃不適、腹脹、尿頻、便秘、便溏、腰膝痠軟、肢體麻痛、容易上火、手腳心易出汗、身體常發熱、易於疲勞、感冒、煩躁、失眠、精神不振、頭昏、頭髮乾枯、耳鳴等症狀。主要由於機體免疫力降低造成內臟功能失調,難以平衡與抑制能產生異臭化合物氣體的病原微生物,當大量繁殖的病原微生物達到一定聚合量時,在人體內吸收分解營養時會產生高濃度的異臭化合物氣體,當異臭化合物氣體濃度高時,氣體就會進入血液中,並原封不動地被血液運至肺部、胃部,經口腔與鼻腔排出體外。

 

 

 

 2、單純性口腔口臭症狀表現:最新研究發現,90%的口臭就診病人是因為口腔問題引起的。牙齦炎、牙周炎、齲齒等都可能導致口臭的發生。不過口臭最常見病因仍是牙周炎。

 不同口臭,有時會反映身體不同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會造成口乾,容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會散發出腐爛的水果味,若肝功能衰竭、肝硬化,就會有一種類似臭雞蛋味;腎衰竭的洗腎患者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而慢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生,會形成類似乾酪發酸的氣味;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有時會使口腔黏膜發炎滋生細菌,有股酸味;消化不良、胃酸逆流,也會有特殊酸臭味。

 中醫治療口臭主要以清利臟腑濕熱、芳香化濁為主,肝經濕熱則以龍膽瀉肝湯或柴胡清肝湯為主,腸胃濕熱則以清胃散合竹葉石膏湯為主,心火旺則以導赤散為主,肺熱則以瀉白散為主,腎陰虛火旺則以知柏地黃丸為主,另外甘露消毒飲清熱解毒,芳香化濁利濕。上述諸方可加減白花蛇舌草、薄荷、蒲公英、梔子、藿香、佩蘭、藿香等清熱芳香化濁,有助口臭改善。口臭用中藥調理體質,效果佳。

(原載於104年04月2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