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狐臭 好發女性  


紫蘇葉、藿香、薄荷、黃柏、黃芩、白芷等為常用治療狐臭中藥。


 狐臭真是令人困擾,尤其是女孩子,在社交場合,腋下陣陣異味,真是難為情。洗個澡好了點,但一流汗味道又跑出來了,噴香水,空中瀰漫著一股香臭交雜的味道,還是怪怪的。

 腋臭,亦稱狐臭,胡臭、體臭,主要指腋窩部位的汗腺分泌物(頂漿腺)與微生物作用之後的產物所散發的特殊臭味,與腋毛有很大的關係。腋臭在天熱多汗時較為明顯,多在淺色衣物上留下淡黃色痕跡,因其臭味特殊,很容易與普遍汗臭味所區分。所以狐臭主要是由於腋下的一種特殊汗腺稱為頂漿腺,過度發育而造成的。

 

 

 

 

 夏天時有狐臭的人頂漿腺分泌會比較旺盛,狐臭的氣味加重,令靠近的人們「聞」之卻步,往往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屏障,精神上也形成壓力,甚至引起自卑的心理,狐臭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比3~4,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主要受荷爾蒙所影響,而且狐臭會遺傳,根據調查,雙親皆有狐臭的人,80%會遺傳到,若父母只有一方有狐臭,那麼遺傳的機率則為50%。

 平常保養需注意:
1.注意腋下部位的清潔衛生:減少細菌的繁殖,異味自然就會跟著減少。
2.刮除或剪短腋毛:細菌容易在毛髮多的地方孳生。
3.少吃辛辣或刺激性的飲食:如辣椒、大蒜、洋蔥、咖啡、酒等。這些飲食會刺激汗腺增加分泌。
4.腋下制汗劑或是除臭劑的使用:除臭劑可以降低異味,制汗劑可直接減少局部的汗液分泌,進而阻斷異味的產生,但兩者皆無法根治狐臭,須重複使用。

 中醫治療狐臭主要以清利濕熱,芳香化濁,益氣止汗為主,方以甘露消毒飲合龍膽瀉肝湯清利濕熱,加減藿香、香薷、佩蘭、薄荷、紫蘇等芳香化濁,腋下多汗可以小柴胡湯合黃耆建中湯,加減麻黃根、浮小麥收汗,減少腋下出汗。平時外洗可用荊芥穗、藿香、佩蘭、香薷、薄荷、紫蘇等煮沸外洗腋下,可殺菌除臭。配合針灸,常用耳穴神門、耳中、腋下等穴。另外像中醫兒童爽身粉也可外敷腋下,除臭效果不錯,常見成分如黃柏、黃芩、白芷、薰衣草、冰片等。

 (原載於104年04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