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濕疹別抓狂  


蒼朮、苦參根、白朮、地肤子、蛇床子、黃柏為常用治療中藥。


 四月清明剛過,節氣接著進入夏天,滿身大汗下,最容易產生皮膚疾病--濕疹,全身到處抓,到處癢,嚴重癢時,愈抓愈癢,令人受不了。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泛指一系列持久和續發的皮疹,以發紅、水腫、搔癢和發乾為表症,可伴有結痂、剝落、起泡、開裂、出血或滲血,是一種常見的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淺膚的炎性皮膚病,一般認為與變態反應有一定關係,其臨床表現具有對稱性、滲出性、搔癢性、多形性和複發性等特點。也是一種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以皮疹多樣性、對稱分布、劇烈搔癢反覆發作,易演變成慢性為特徵,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任何部位、任何季節、易反覆發生。

 

 

 

 

 濕疹按照病情分為:急性濕疹、慢性濕疹。按照主要的症狀分為:脂溢性濕疹、乾性濕疹、陰囊濕疹、小兒濕疹、瘀積性濕疹、肛門濕疹。
主要常見病因如下:
 1.遺傳因素:某些類型的濕疹和遺傳有密切關係。
 2.環境因素:包括群體環境和個體環境,前者指室外大範圍的空氣、水、土壤、放射源、花粉、致敏菌源;後者是指個體的生活環境。
 3.感染因素:某些濕疹與微生物的感染有關,這些微生物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馬拉色菌、氣源性真菌等。
 4.飲食因素:很多飲食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形成濕疹。
 5.藥物因素:任何藥物均有引起濕疹性藥疹的可能。
 6.其他因素:可由苦悶、疲勞、憂慮、緊張、情緒激動、失眠等神經因素引起,也可由日光、紫外線、寒冷、潮濕、乾燥、摩擦等物理因素引起。

 濕疹的中醫治療主要分急性濕疹和慢性濕疹。中醫認為該病主要和濕邪有關,濕可蘊熱,發為濕熱之證,久濕則傷脾,熱則傷陰血,而到虛實夾雜之證。急性濕疹多見濕熱之證,治宜清熱袪濕,方以龍膽瀉合五味消毒飲加減蒼朮、苦參根、車前草、豬苓、蛇床子、黃柏等。慢性濕疹多為血虛脾弱與濕熱夾雜,治宜健脾養血兼以清利濕熱,方以參苓白朮散合消風散、銀翹散加減當歸、白芍、生地、地肤子、薏米仁等。

(原載於104年04月1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