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星狀神經阻斷術 改善手汗症  


 柴胡、麻黃根、浮小麥、龍骨、牡蠣、白朮為常用治療手汗症的中醫。


 「陳醫師我的雙手、雙腳底老是濕答答的,怎麼辦?」門診常有患者因手汗症造成日常生活困擾,前來求診。手掌的汗是用滴的,要握筆、打電腦、拿東西都十分困擾,尤其是在社交場合,連要跟人握手都十分不便。

 汗腺分布於體表,它由交感神經系統控制,功能為排汗發散體熱,調節溫度,並保持皮膚適當的溼潤度。患者表現出局部性汗腺分泌亢進現象,最常包括雙手、腋下、雙足及顏面。其中雙手比率最高,也最會造成患者的困擾,故診斷上一般叫「手汗症」。嚴格來說,手汗症不算是真正的病,它只是局部汗腺過度亢奮的生理現象,臨床上明顯的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手汗症常因緊張、興奮、壓力或夏天高溫時,交感神經機能亢進,造成手掌排汗異常增加所致。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發生率約千分之2至6左右,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相當罕見(約3%),且有可能是家族遺傳性(約20%),另外70%的患者同時具有手汗及腳汗症狀。目前西醫臨床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從背部中央切入,把兩側第2、第3交感神經切除,此法手術時間、復原時間較長,術後有約5~7公分的傷口,比較痛,需住院處理;目前手術方法已經改成用胸腔內視鏡燒灼術,傷口在兩側腋下約1公分,將全身麻醉,其手術時間、復原期較短,比較不痛,仍須住院。開刀術後雖然手足變乾燥了,但病患有50至70的比例,會出現代償性出汗,部位通常在前胸、肚子或後背,出汗的情形也因人而異。

 中醫治療多汗症,主要以調節自律神經失調,改善交感神經亢奮,減少汗腺分泌亢進為主,臨床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調和營衛,收澀固汗為主,方以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健脾,甘麥大棗湯寧心安神,小柴胡湯調和營衛,表裡雙解,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收澀固汗,若是濕濁明顯,可用甘露消毒飲清利濕湯,加減麻黃根,將小麥收汗。針灸可配合耳穴、神門、耳中、手足穴位。另外星狀神經阻斷術可有效改善交感神經亢奮,讓交感神經放鬆,減少汗腺過度分泌,可有效改善手汗症,每2日施打1次,1個療程30次,大約2個月,療效明顯。

(原載於104年03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