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腦中風中醫治療          

    晨曦初起,清風拂面,公園裡阿公阿媽們精神抖擻的活動筋骨,鯉魚池畔幾位拄著拐扙、額頭泛著汗的生命勇士,正努力的邁出一步步,又是一天奮鬥的開始!

    腦中風是高齡文明社會常見的疾病,從年輕到年老都有可能發生,近年來在國內十大死因一直位居前幾名!除了近30%的死亡率,還會留下很多後遺症,甚至改變往後的人生。

    中風,簡單的說是指腦部血管突然阻塞或破裂,造成血流不通或出血,引起腦部細胞缺氧或受壓迫損傷,導致功能喪失,留下相關症狀。我們的腦部血流停止供應5秒鐘,便會昏倒,若超過3分鐘,腦細胞會死亡,無法回復。

    腦中風依其病因和症狀,可分為三大類型:
1.腦血栓:常發生在50歲以上年紀大的患者,因長期動脈硬化,血管愈來愈窄,最後塞住。
2.腦栓塞:指由腦部以外的地方產生的血塊、硬化塊、細菌贅生物、脂肪、氣泡等,塞住腦部血管,造成缺血壞死。
3.腦出血:高血壓合併動脈硬化的患者,血管易破裂,遠成腦出血。

    傳統醫學對腦中風論述很多,從《內經》記述「大厥」、「偏枯」、「渦斜」等病症,到漢代張仲景的《金匱要略》設「中風」專篇論述,歷代醫家頗多論述。其中針灸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其可改善腦部損傷,將後遺症降到最低。

    中風患者愈早接受針灸治療愈好,初發生時即於十指尖點刺於血,有助腦部血管放鬆,血壓稍下降。腦栓塞的危險期約3-5天,腦出血1-2週,這段時間西醫以維持病人的生命和預防各種併發症為主。中醫可配合急性症狀施予針藥治療。

    危險期過後,西醫復健儘早開始,中醫可以針灸配合治療。針對常見中風後遺症,針灸療法如下:

一、半側肢體癱瘓
可施以頭皮針、肩關節針、肘關節針、腕掌關節針、髖關節針、膝關節針、踝趾關節針。
二、口眼渦斜
1.顏面神經麻痺:
嘴角歪一邊,易流口水,可從地蒼透頰車,承泣透四白,輔以下關、風池、合谷、陽白。
2.三叉神經麻痺:
臉半邊麻,常用點刺於血,效果不錯。
3.動眼神經麻痺:眼球無法轉血某方向,造成複視,常用眼底針,配合陰陵泉、漏谷、三陰交。
三、語言障礙
常用啞門、風府、耳上語言帶、承漿、廉泉。舌下絡脈放血,舌上三分之二偏後處點刺於血有助舌強語澀講話較清晰。
四、智力障礙:
記憶、思考、判斷、計算皆可藉由頭皮針刺激,獲得改善。
五、視覺障礙:
半側視野缺損,可經由攢竹、睛明、絲竹空、瞳子膠、眼針、頭皮針加以改善。

    中風前三個月針灸效果最好,超過六個月效果稍減,一年以上,症狀治療為主。針灸位置除十四經絡穴位外,依肌肉起止點、神經分布區、關節腔附近,是另一種思考模式,個中奧妙,臨床上另有一番體會,值得突破!

    中風一年以上的患者,我們仍鼓勵積極針灸和復健,因為過程中常包含醫護人員的專業和愛心,家屬的親情和關懷,這是支持中風患者走下去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預防中風,平時可準備藥膳,例如紅花二錢、川七三錢、石斑魚半斤,加點酒糟,效味俱佳。中風患者可用木瓜三錢、伸筋草5錢、獨活二錢、紅花二錢,加水二千cc煮沸半小時,倒入浴缸泡澡,可緩解關節攣縮。銀杏葉三錢、黃耆八錢,加水一千五百cc,煮滾約20分鐘後溫溫的喝,可改善腦部循環,減少中風後大腦退化。
(原載於92.07.14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