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腕背疣凸症候群 小針刀可緩解  


 陳醫師執行小針刀治療腕背疣凸實況。


 臨床常碰到患者手腕背處疼痛,觸診可摸到內有隆起硬塊,壓時甚為疼痛。彎腕時覺痠通不適,造成日常生活上不便。

 在第2與第3腕掌骨關節的局部壓痛及尖銳的疼痛稱腕背疣凸症候群。腕骨疣凸的疼痛是因為第2及第3掌骨關節的外生骨贅造成。形成骨贅的原因可能是1.勞累,過度使用,造成肌腱滑膜炎,形成沾粘,造成腕背疣凸。2.外力撞擊,造成局部腕背組織發炎,反覆疼痛,形成沾粘,造成骨贅。3.關節退化發炎,如果頻繁使用可造成紅腫的肌腱和關節,形成腕背疣凸carpal boss。

 

 

 腕背疣凸症好發於:
1.球員:例如打排球、羽毛球、網球、桌球、籃球……等,反覆使用腕背關節,又容易反覆受傷者。
2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手部腕背過度勞累者。
3.工人:例如水電工需用電鑽鑽牆、木工師傅須釘木頭、泥水師傅抹牆壁、油漆師父需借重腕背力量來油漆、搬運工人長時間反覆搬重物,腕背關節肌腱韌帶易受傷。
4.廚師:常切菜、拿湯勺,易刺激腕背關節反覆發炎形成骨贅。
5.雕刻師父:雕刻神像、窗花、石雕等長時間使用腕背力量,易發炎受傷,形成骨贅。
6.餐廳侍者:長時間端碗盤,肌腱滑膜受傷發炎。

 源自手部的疼痛是常見的問題,腕骨疣凸必須與壓力性骨折、腫痛和腕部、手部的其他病變區分。患者手指的關節炎、肌腱滑膜炎,或痛風可能伴隨著腕部骨疣凸加重患者的疼痛。

 腕背疣凸症候群在中醫治療,初期可先用針灸配合藥物治療。針灸可以阿是穴圍針,針對腕骨疣凸、骨贅周圍進行圍針及正面直接治療,配合藥物血府逐瘀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川芎、夏枯草、別甲等活血化瘀、軟堅散結中藥,有助初期骨贅之改善,配合熱敷和局部按摩,有助疼痛緩解,當然多休息最好,如果骨贅嚴重,腕背稍動則痛,X光片檢查明顯看到骨贅突出,可考慮中醫小針刀治療,效果很好,直接運用小針刀進入骨贅區,鬆解沾粘組織,清除骨贅,可有效改善骨贅,緩解腕背疼痛。通常,1週做1次小針刀治療,約4~5週可達到根本的改善治療。

(原載於104年03月2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