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酒精性肝硬化 女較男易發病  


 何首烏、丹參、別甲、川芎、白花蛇舌草、半枝蓮為臨床常用治療酒精性肝硬化中藥。


 過度喝酒,有害健康,嚴重更形成酒精性肝硬化,最後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患者常吐血、大出血,更嚴重導致肝功能衰竭而失去寶貴生命。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所致的肝硬化,是酒精肝的終末階段。它的發生與飲酒者的飲酒方式、性別、遺傳因素、營養狀況及是否合併肝炎病毒感染有關。一次大量飲酒較分次少量飲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飲酒比間斷飲酒的危害性大。女性較男性易發病。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合併慢性B肝或C肝病毒感染等因素都會增加肝硬化的風險。

 長期過度飲酒,可使肝細胞反覆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最終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病理表現三部曲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

 

 據統計,世界上有1500萬~2000萬人酗酒,其中10%~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發病前往往短期內曾大量飲酒,有人可出現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腹脹、惡心、嘔吐等表現,還會有肥胖、肝臟腫大等體徵。酒精性肝炎臨床表現除了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狀外,還有發熱、腹痛、腹瀉等,且有明顯的體重減輕,酒精性肝硬化的患者早期無症狀,中後期可出現體重減輕、食欲不振、腹痛、乏力、發熱、尿色深、齒齦出血等症狀。肝硬化代償期可出現黃膽、腹水、浮腫、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狀。國外有研究表示,每天飲酒160克,連續20年,便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

 中醫治療酒精性肝硬化,第一要求先戒酒。戒酒後,酒精不再損害肝細胞,發炎獲得改善。治療上以清利濕熱改善發炎,活血化瘀抗纖維化,理脾化濕改善腹水、黃膽、出血及低蛋白血症。早期以小柴胡湯加減白花蛇舌草、半枝蓮、天花粉、薏仁等清利濕熱,改善發炎;中期以血府逐瘀湯、膈下逐瘀湯加減丹參、何首烏、莪朮、川芎、赤芍、鬱金、別甲等改善肝纖維化;晚期肝硬化可以茵陳蒿湯、茵陳五苓散理脾化濕改善腹水、黃膽、出血及低蛋白血症,如果患者體質仍佳,正氣虛耗不甚嚴重,可斟酌加大治血化瘀藥的比重,如紅花、澤蘭、三稜等。若患者血中血蛋白太低,可適當加入黨參、白朮、當歸、黃耆、枸杞、黃精、大棗等,改善低蛋白血症。

(原載於104年03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