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考試緊張綜合症 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 舒緩緊張  


 茯神、酸棗仁、龍眼肉、柏子仁、百合、夜交藤皆是治療考試症候群常用中藥。


考試緊張綜合症是指考試前精神過度緊張,出現失眠、頭痛,考試的時候頭腦發脹、心跳過速、手腳不自主地顫抖、口乾舌燥、出汗等症狀,嚴重者甚至眼前一片黑暗、昏倒。主要原因如下:
 1.心理壓力過大,由於家長和老師對學生的期望過高,或提出過分的不恰當的要求,以致學生心理壓力過大。
 2.由於錯誤地誇大了考試與個人前途之間的關係,令考生情緒過分緊張。
 3.缺乏自信心,有嚴重的自卑感,錯誤地低估自己的能力和知識水平,總擔心自己考試準備得不充分,不能取得好成績。
 4.考前過度疲勞,由於考前不適當地減少睡眠時間,而過度勞累,或平時身體健康狀況差,加上心理緊張、食慾下降、營養不良,影響了大腦供血。
 5.臨場過分緊張,如考題難度過大,考試時間太緊,監考人員過於嚴肅,造成不適當的緊張氣氛。考前準備不充分、文具不齊備、考題形式與考生認識能力差別過大、考生難以理解考題的意義。

 考試緊張綜合症的診斷如下:
 1.考前心神不寧、精神極度焦慮、記憶力下降、思維遲鈍。
 2.考試前或考試當天出現各種不良生理反應,如發燒、頭暈、頭痛、心跳加速、出虛汗,甚至暈倒。
 3.考試時感到頭腦出現空白、思維能力下降、手足無措、心慌意亂、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思維,對考不好的嚴重後果感到恐懼。

 中醫治療考試緊張綜合症有些方劑有不錯療效,例如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清熱養血;甘麥大棗湯和中緩急、寧神安躁,兩方搭配,可改善緊張、減緩焦慮煩躁;歸脾湯補益氣血、健脾養心;天王補心丹養心安神、滋陰清熱,兩方搭配,可改善記憶力、專注力、緊張心悸失眠等;溫膽湯行氣化痰、調和膽胃;桂枝加龍骨牡犡湯平補陰陽潛鎮同攝、鎮心安神,兩方搭配,可改善恐慌不安、心神失寧,配合針灸治療,效果更佳,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四神聰、神門、內關、三陰交、足三里。

 平時中醫調理,配合中藥加針灸,可有效改善考試緊張綜合症。

(原載於104年03月0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