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3C控 易健忘  


 肉蓯蓉、遠志、九節菖蒲、胡桃、龍眼肉、天麻等為常用治療健忘症中藥。


 年紀愈大,愈覺得愈來愈健忘!很多人都有健忘的困擾,事情多、勞累、壓力大,久了就出現容易忘東忘西的現象,人的身體有一定的負荷量,超過了負荷量,日子久,便會出現問題,健忘是常出現的症候之一。

 簡單講,健忘症就是大腦的思考能力暫時出現了障礙。因此症狀隨著時間的發展會自然消失,醫學用語稱之為暫時性記憶障礙。

 健忘症的病因多樣,最主要的原因是年齡。人的最佳記憶力出現在20歲前後,然後腦的機能開始漸漸衰退,25歲前後記憶力開始下降,年紀愈大記憶力愈低,40歲以上的中老年更容易患健忘症。

 

 健忘症可分二大類型:
 一、功能性健忘:是指大腦皮質記憶功能出了問題,成年人由於肩負工作重任,精力往往不易集中,學了東西,記憶在大腦皮質的特定部位常常扎得不深,不如青少年時期。
 二、器質性健忘:就是由於大腦皮質記憶神經出了問題,包括腦腫瘤、腦外傷、腦炎等,造成記憶減退或喪失,甚至全身性嚴重疾病,如內分泌功能障礙、營養不良、慢性中毒等,也會損害大腦造成健忘。

 電子產品使用頻繁,使得25歲到35歲的年輕人患健忘症越來越多。由於經常使用電子產品,造成了大腦利用率相對降低,依賴電腦使得大腦活動變少,血液流動也相對降低,以致影響到大腦機能,造成記憶力下降,失眠或少眠使大腦長期處於弱興奮狀態,因此極不容易接納外來信息,無法將記憶固化,某些信息也會因此丟失。

 中醫治療健忘症主要從心、脾、腎下手。心主神明、腎主髓海、脾藏意主思,臨床常用天王補心丹養心安神,滋陰清熱;歸脾湯補益氣血,健脾養心;左歸丸滋陰補腎,右歸丸溫補腎陽,皆是透過血肉有情之品補益髓海,增強記憶,可加減蓯蓉、胡桃、九節菖蒲、遠志、天麻、巴戟天、鎖陽等補腎醒腦開竅。孔聖枕中丹補腎寧心、益智安神,有助健忘症改善。配合針灸,常用穴位如下:四神聰,百會,耳穴的腦,丘腦,腦幹,神門等,有助增強記憶力和專注力。

(原載於104年02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