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胃痛 胃氣阻滯  


 白苓、蒲公英、丹參、延胡索、石斛、麥冬為常見治療胃痛中藥。


 很多人都有胃痛的經驗,不管是上吐下瀉、吃飽飯後馬上工作、平時太緊張、運動後馬上吃東西、或吃得太辣、太油膩、太刺激性,都會造成胃痛。

 引起胃痛的原因和種類,常見如下:
1.機能性胃痛:指胃部結構正常,沒有病理或型態上的變化,引發的確切原因不明,多與胃分泌與蠕動失調有關,例如:胃酸過多、消化不良、胃下垂、胃灼熱等,機能性胃不適表現的症狀繁多,想真正釐清不是很容易。
2.器質性胃痛:因胃部結構發生變化,有病理或型態變化引起的胃不適,例如:發炎、潰瘍、糜爛、出血、穿孔、腫瘤等,可是真正的疾病引起的胃疼痛,包括胃炎、胃潰瘍、胃癌等疾病。
3.與胃無關之胃痛:如肝、膽、腸疾病,或心臟血管疾病等所引起的胃痛,也可能是感染細菌、寄生蟲等引起的胃痛,由於病源不在胃,這類疾病很容易被忽略而延誤診治。

 

 伴隨胃痛常見其它症狀如下:
 1.脹氣
 2.惡心
 3.嘔吐
 4.打膈
 5.胸悶
 6.食欲不振
 7.消化不良。
 其它可能症狀還有:胃酸逆流、發燒、貧血、口臭、舌苔厚、消瘦、頻放屁、口角炎、便秘、腹瀉等。注意在飽餐過後,最好不要立刻睡覺(影響血液循環),不要立刻運動(不利食物消化),不要立刻看書或工作(影響胃液分泌),也不要立刻洗澡(影響消化),最好在飯後一小時,才開始從事各類活動。

 另外,胃痛又可簡單分為心理性與生理性:
 1.心理性胃痛-屬於精神官能症,主要因為人的緊張、焦慮等不安情緒反射到胃,導致上腹部疼痛。
 2.生理性胃痛:胃潰瘍、胃炎、胃癌的初期狀況。

 中醫認為胃痛是由於胃氣阻滯、胃絡瘀阻、胃失所養,不通則痛導致的以上腹胃脘部發生疼痛為主症的一種脾胃腸病證。胃痛主要病因為外感寒邪、飲食所傷、情忘不遂、脾胃虛弱等。胃痛的治療,以理氣和胃止痛為基本原則。旨在疏通氣機,恢復胃腑和順通降之性,通則不痛,從而達到止痛的目的。胃痛屬實者,治以袪邪為主,根據寒凝、食停、氣滯、鬱熱、血瘀、濕熱之不同,分別用溫胃散寒,消食導滯,疏肝理氣,泄熱和胃,活血化瘀,清熱化濕諸法;屬虛者,治以扶正為主,根據虛寒、陰虛之異,分別用溫中益氣,養陰益胃之法,虛實並見者,則扶正卻邪之法兼而同之。

(原載於104年02月0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