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上火 牙齦腫痛  


 知母、黃柏、淡竹葉、石膏、槴子、蒲公英為治療牙齦腫痛常用中藥。


 牙齦腫痛是很多人都曾有的痛苦經驗,長時間熬夜、吃辛辣刺激、燥熱的食物、工作壓力大、長期勞累、都有可能造成牙齦腫痛。

 所謂牙齦腫痛,就是牙齒根部痛,而且其周圍齒肉腫脹,故稱牙齦腫痛,也稱牙肉腫痛。牙齦腫痛主要的原因是本身就患有牙齦炎或牙周炎,最為常見是牙周病引起的痛症。牙周炎主要是由於牙齦上的炎症擴散到牙齦下,在牙齦下形成牙周袋,大量的牙菌斑附著在牙表面和牙縫,牙結石以及口腔清洗不到的死角,導致流動性的細菌侵襲牙齦,一旦在牙齦下形成牙周袋,牙齦的毛細血管開始膨脹,血管的壓力升高,牙齦長時間處在充血的狀態,牙周袋容易受到外界的撞擊。

 

 

 牙齦腫脹肥大,呈深紅色或暗紅色,組織鬆散。牙齦乳頭呈球狀突起。腫脹的牙齦常可覆蓋前牙唇的1/3或更多。由於牙齦肥大,使齦溝加深而形成齦裂,袋內易藏食物,細菌易滋生,自潔作用差,故炎症加重,可有深性分泌物。若身體抵抗力差,可出現單發或多發性的牙齦膿腫。

 自覺症狀可有刺激性牙齦出血、發脹、口臭等。病變後期,用纖維增生而使牙齦質地較為堅韌,炎症也有減輕,又稱增生性齦炎。妊娠期間出現的肥大性齦炎,稱妊娠期齦炎,分娩後,肥大的牙齦一般可自行消退。某些系統性疾病也可出現牙齦的肥大或增生改變。牙齦腫痛只是一個症狀而已,治療關鍵是找出確切病因,對因治療。

 牙齦腫痛基本上在中醫的角度就是「火氣大」「上火了」,只要能造成火氣大的原因,都有可能造成牙齦腫痛。常見如腸胃濕熱、胃陰虛有火、腸胃實火等,都常引發牙齦腫痛發炎。過食膏粱厚味,例如天冷吃薑母鴨,吃太多,腸胃濕熱,引發牙齦浮腫,臨床以甘露消毒飲合竹葉石膏消腸胃濕熱,加減霍香、佩蘭、薄荷、香薷、蒲公英等。若是吃麻辣火鍋,引起腸胃實火,方以黃連解毒湯合清胃散主之,加減白花蛇舌草、石膏等,若是熬夜,過度勞累,引起胃陰虛有火,方以知柏地黃丸主之,加減丹皮、赤芍、生地、仙鶴草等,滋陰清熱退牙齦腫痛,當然如果是長期工作壓力大,造成了肝鬱化熱,口臭牙齦腫痛,可以龍膽洩肝湯主之。

(原載於104年01月1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