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清熱解毒利濕涼血 治痛  


 黃苓、黃速、黃柏、梔子、豬苓、澤瀉為常用來治療痛風中藥。


 「陳醫師,我的右大足趾關節痛,很不舒服,怎麼辦?」老王的右大足趾紅腫熱痛,唉,痛風又發作了,天冷吃火鍋,多喝了點高湯,舊疾復發。

 痛風是一種因嘌呤代謝障礙,使尿酸累積而起的疾病,屬於關節炎的一種,又稱代謝性關節炎。女子一般在50歲之前不會發生痛風,因為雌激素對尿酸的形成有抑制作用;但是在更年期後會增加發作比率。由於尿酸在人體血液中濃度過度,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裏形成針狀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疼痛的炎症。一般發作部位為大拇趾關節,踝關節,膝關節等。長期痛風的患者有發作於手指關節,甚至耳廓含軟組織部分的病例。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痛風初期,發作多見於下肢的關節。

 

 當血中尿酸濃度長期高於7.8毫克/100cc,醫學上就稱為「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風的主因,研究指出在男性身上,血中尿酸濃度愈高者,出現痛風症狀的機會愈高,血中尿酸濃度超過9毫克/100cc者,4.9%會出現痛風。近年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痛風和飲酒(尤其是啤酒),過量的肉類海產(尤其是內臟及帶殼海鮮)攝取有關,近來的研究指出高糖(加碳酸飲料R果糖)會導致痛風。另一方面,維生素C、咖啡和奶製品則可能對阻止痛風的發生有幫助。酒精引發痛風的原因是因為酒精在肝組織代謝時,大量吸收水份,使血濃度增加,使得原來已經接近飽和的尿酸,加速進入軟組織形成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形成發炎。

 中醫治療痛風,以清熱解毒利濕涼血通竅為主,急性期以當歸拈痛湯合黃連解毒湯,加減山葡萄、木通、牡丹皮、赤芍、生地為主。或是以上中下通用痛風丸合四妙散袪除濕、活血清熱,加減薏苡仁、茯苓、防風、獨活等。另外白虎桂枝湯能清熱通絡止痛,治療痛風,療效亦佳。患部可外敷荷葉清涼膏,並可針對患部放血,針灸可針對患部圍針。緩解期保養可以知柏地黃丸為主,加減山葡萄、木通、茯苓、薏仁、丹皮、赤芍、生地、梔子等。飲食忌酒,避免吃高嘌呤類食物。

(原載於104年01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