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針刀治療肋間神經痛  


 陳醫師執行小針刀治療肋間神經痛實況。


 儘管造成胸壁疼痛的大部分其他原因本質上屬於肌肉骨骼性質,肋間神經痛的疼痛則屬於神經病變性。

 肋間神經痛又名肋間神經炎,指胸神經根(即肋間神經)由於不同原因的損害,例如:胸椎退變、胸椎結核、胸椎損傷、胸椎硬脊椎炎、腫瘤、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或肋骨、縱膈、胸膜病變、肋間神經受到上述疾病產生的壓迫、刺激,出現炎性反應,而出現以胸部肋間或腹部呈現帶狀疼痛的症候群。

 肋間神經痛是指一個或幾個肋間部位發生的經常性疼痛,並有發作性加劇。原發性肋間疼痛極少見,繼發性者多與病毒感染、毒素刺激、機械損傷及異物壓迫等有關,且疼痛性質多為刺痛或灼痛,並沿肋間神經分布。

 肋間神經痛發病時,可見疼痛由後向前,沿相應的肋間隙放射呈半環形;疼痛呈刺痛或燒灼樣痛。咳嗽、深呼吸或打噴嚏時疼痛加重。疼痛多發於一側的一支神經,體檢可發現,胸椎棘突旁和肋間隙有相關壓痛;典型的根性肋間神經患者,屈頸試驗陽性;受累神經的分布常有感覺過敏感覺減退等神經功能損害表現。

 肋間神經痛屬於胸痛的一種,但胸痛還要排除其他可能,其中心肌缺氧所造成的心絞痛,表現為胸悶痛,有如石頭壓著,麻痛往下傳,往左肩、左上臂傳,時間不長,每次 2030秒,重覆發生,有生命危險。若是二尖瓣脫垂、三尖瓣脫垂也會表現胸悶痛的情況,時間較長, 120分鐘皆有可能。另外若是像刀砍到般劇烈的胸痛,小心是主動脈剝離,須立即開刀,存活率不高,所以診斷肋間神經痛前,要先小心排除其他因素。

中醫治療肋間神經痛分藥物,針灸、小針刀等。藥物方面以行氣活血治療,疏肝理氣為主,多以血府逐瘀湯合柴陷湯,加減丹參、川七、赤芍、川芎、佛手、枳殼、厚朴、杏仁、絳真香等。針灸常用穴位如:膻中、章門、期門、支溝、陽陵泉、照海、丘墟等。反覆性的肋間神經痛,應有發炎,反覆發炎易形成肌腱韌帶筋腫沾黏,疼痛不易痊癒。此時運用小針刀鬆解沾黏組織,可有效根本來治療沾黏引起的肋間神經痛。小針刀對肋間神經痛的治療扮演重要角色,有著很好的療效。

(原載於103年12月2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